扛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扛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言,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管党治党的根本遵循。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重如山。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政治自觉担当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担当起抓党建工作的首要之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要求全党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党委(党组)书记必须成为从严治党的书记,主业是抓党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思想,分战线、分领域、分环节建立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实行严格的管党治党目标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党委(党组)党建工作述职制度、从严治党目标考核办法与责任追究制度,树立党组织抓党建、党委书记抓党建的鲜明导向,对履责不力的党组织书记要严肃问责追责。选拔“一把手”,不仅要看业务工作能力,更要看党建工作水平,不会抓党建的干部不能当“一把手”。

将“严教”与“严规”相结合,担当起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联动之责。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刚柔并济,“双轮”驱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教育要突出重点,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要在“严教”上下功夫,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突出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党的宗旨和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和道德教育,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实行“一人讲、集体议、书记评”的方式,推行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解决好思想“总开关”问题。要在“严规”上下功夫,增强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增强党员干部的原则意识、制度意识、规矩意识,坚持依规依纪治党,让规则思维、制度意识深入头脑、形成风气、成为习惯。必须着眼于标本兼治,紧扣群众期待、法治思维和改革精神,从反“四风”、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明确重点任务,打造防范够严、警示够重、惩处够硬的“铁笼子”,形成制度落实“闭环”效应,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用好用活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担当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基本之责。习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开始严起,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需要经常性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使各种形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按照每年开列一份问题清单,撰写一篇高质量的个人党性分析材料,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组织)生活会的“三个一”模式,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将“三严三实”贯穿干部队伍建设中,担当起从严管理干部关键之责。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从严选好干部,要按照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树立法治优先导向,同等条件下要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从严要求干部,要加强干部为政心态和作风养成教育,习惯遵守更为严格的规范,接受更为严格的要求。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及时批评教育,不改正的及时调离领导岗位。从严监督干部,特别是把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健全干部监督机制,对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不胜任和不称职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失职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定期分析制度,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治理干部作风问题,使作风建设要求落地生根。

坚持“力度统一论”,担当起严明党的纪律根本之责。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当前形势下,严明党的纪律关键就是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纠正反腐败“过头论”、“刮风论”等错误思想,坚持高压态势不减、执纪办案不松、转变作风不停,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清单”,做到全面深化改革力度有多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就多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