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与责任撑起教育的天空

用爱与责任撑起教育的天空

27年的教育教学追求与实践,让我更加懂得教师职业之所以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真正内涵所在,就是教师的爱与责任。教师的职业无尚光荣,教师的责任是教书育人,教师最显着的特点是教育人、塑造人,培养人,其中的的核心灵魂是用爱与责任撑起教育的天空。

教师是光荣的职业,教育是光彩的事业。关于教师,社会现实中有许多赞美之词,诸如:老师是红烛,照亮了别人,燃烧了自己;老师是园丁,默默地悉心耕耘,让贫瘠的土壤变得美丽;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学生心灵的白纸上挥写最新最美的文字,等等,都是些光辉的字眼和比喻,我觉得是恰如其分的,当然赞美中也包含着社会和人民群众对教师的期望和鼓励。从我自己的内心感觉,我认为教师更象一首儿歌,充满着温暖的呵护,教师更象一扇窗,给人带来空气和光亮,教师更象一支火把,能够点化迷茫的心灵,教师更象一粒粒种子,能够使嫩芽变为金黄的果实,教师的生命就是朗朗的书声和桃李芬芳的硕果。

教师的爱源于对学生的热爱与尊重。教师赋予学生的首先是爱,爱学生的一切,包括学生的缺点和错误。尤其是对一些遭遇特殊情况的学生,教师更要付出细心和无私的爱,尽量尽快使学生走出挫折、自卑、愤懑、抑郁和孤僻,使学生增强信心,克服畏惧和恐惧,克服猜疑和妒忌,等等。教师的友谊对每一个学生都至关重要,因为教师的友谊对学生来说就是一种力量、一种鼓励、一种期盼、一种信任、一种希望,它像一道开启的光,能使学生摆脱挫折而崛起,摆脱高傲而自信。教师的友谊对学生来说就是一首欢乐的歌、一股推动的力,能使学生摆脱苦闷而前行,摆脱畏惧而奋进。有时教师对学生一次劝慰和鼓励的话,就能够使学生摆脱疑心而激荡,摆脱自卑而奋进,甚至会影响学生的一生。

我认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美丽的天使。对我们教师来讲,我们心中美丽的天使就是接受我们教育的每一位学生,这些学生值得我们付出真诚的爱和神圣的责任。因为爱学生是教师人格的灵魂,是教师职业的本分,是教师道德的核心。那么什么样的爱才是对学生真正的爱呢?我认为,这应该是教师要思考清楚的问题。

首先,教师的爱应当从引导开始,多一些方法的指导,多一些耐心的教导,多一些宽容的沟通,多一些善良的欣赏,多一些诚恳的帮助。

教育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和唤醒,是对人的内在潜质的开发和拓展,应该让学生像花朵、小草、小树一样自由快乐地成长!这种成长,需要教师有平和的心态、宽大的襟怀、独特的魅力,要有宽容、欣赏和帮助的能力和方法。作为教师,应该帮助学生成长、鼓励学生成长。一个班级,几十名学生,各有特点,内在需求不同。因此教师要力求在平凡,甚至平凡的教学工作中针对不同的学生情况捕捉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发现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身成长的有利因素,启发学生自悟,鼓励学生自尊、自信、自强。教学管理中要考虑学生的心理需求、个性特点及具体场合确定不同的赏识和激励,给学生尽可能多一些指导和鼓励,让他们在教育教学中学到做人的道理,做事的方法,说话的艺术,用教师的言传身教使学生学会心存感激、感动,孕育学生的感恩之心,学会深刻的自省之法。

作为求学之人,每一个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和关注,尤其是那些家庭有过特殊变故和家庭困难的学生。所以,教师要学会把学生当作和自己一样自尊、有尊严、有追求、有自我情感的生命个体,从尊重出发,学会体贴,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宽容,学会欣赏,懂得赞美学生,理解学生,包容学生。欣赏和赞美,可以驯服桀骜和乖张,体贴和包容,可以化解孤疑和惊恐,可以抹去自卑和哀伤,唤回自信和自尊!因为是学生,每一位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身上肯定都存在着优点和缺点,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挖掘其内在的闪光点,理解信任他们,不断予以善意的欣赏和鼓励。

其次,教师的爱就是要多听学生的心声,走进学生的心灵,充分体现出对学生的爱护、信任和尊重。

一个人的内心就是一个世界。教师要以一种真诚的心态来倾听学生的声音,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真正倾听自己心声的诚意;同时,教师还要把学生当做一个与自己平等的生命来看待、接纳,让学生感受到生命之间的平等,感受到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尊重。教师要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要尊重学生的隐私,要理解学生的心事,要做到在行动上、语言上、表情上、眼神上尊重和信任学生。

在平日对学生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对语言的选择和正确恰当的应用。对学生而言,有时教师的一句话,创造性的会让学生受用一辈子,侮辱性的可能会伤害学生一辈子。所以 ,教师的语言如果加上一件温暖的外衣,这语言就像春雨一般滋润到学生的心灵,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爱。这样老师就很容易获得学生的信任,使平时的教育教学变得自然顺畅,自然而然,学生也会很愉快地接受老师的教育 。

可以说,欣赏和宽容有如阳光可以照耀人的心灵,一句鼓励的话也许对老师来讲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对学生来讲,它可能就是希望的火种,是温暖学生心灵的制剂,一句鼓励的话可能就是燃起学生要求进步的火焰。

再次,教师的爱可以把自己定格在最美的位置,用爱的阳光伴随学生快乐成长

作为教师,就是要多揣摩工作方法,对学生多一些理解和鼓励,少一些埋怨和批评,用爱的阳光伴随学生快乐成长。教师要做到经常反思自己:我做到爱生如子了吗?我尽到教师的责任了吗?我让学生笑了吗?我把微笑留给学生了吗?我还有哪些做的不够和不好的地方,以后要怎么改进,等等。

作为教师要真诚善良,去伪存真,要真心赞美学生的长处,使学生去其害增其益;要对学生嘘寒问暖,关怀备致,要注重克服板脸训人和无奈说教;要激浊扬清,要以帮助后进生为己任,要以自己的良好情绪感染和感化学生;要用和畅之风熏陶学生,用爱影响教化学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是在最美的位置和他们对话、交流,这对学生的影响和教育是最有说服力的。

第四,教师的工作光有爱是远远不够的,教师还要做到为人师表,无私奉献,这一切都源于教师职业的责任。

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过“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教师是精神的支柱,行动的楷模,受到审视最多的是教师,受到挑剔和批评最多的是教师,受到赞扬最多的是教师,受到感激最多的还是教师。

现阶段,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独生子女,越来越严格审视教自己独生子女的教师。教师的一个动作,一件入时的着装,甚至是简单的一句话,任何一个小细节都逃不过学生和家长的眼睛,在不同范围内都会造成不同的影响。

教师的责任是为社会培养有用的人才,现实中的表现是对家长和社会负责,因为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就是为了把孩子培养成才,帮助学生学到各种知识,做到家长做不到的事情。在实际工作中教师就是要对学生负责,不管学生到校的目的如何,行为如何,教师都要对其尽职尽责,尽到对学生的教育、指导、帮助等多方面的责任。

实践证明,成熟的教师理解学生的天真,温和的教师懂得童心的可爱。教师只有把每个学生都放在心坎上,关注同学们一个个会心的眼神,一次次开怀的大笑,一声声忧愁的叹息,一个个有价值的提高,一道道做错的题目,从细微处入手,思学生之所思,想学生之所想,关注每个细节中蕴涵的教育真谛,进行循循善诱,悉心指导,耐心沟通,让每个学生的潜能都得以挖掘和发挥,真爱得以催发,梦想得以激荡,这样才能演绎出动人的成果,成就精彩无悔的人生,才能用爱和责任撑起教育的天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