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法治教育

大学生的法治教育

摘要:拓展路径是参观司法实践。参观司法实践是为了了解司法过程,清楚国家司法机关是如何适用法律处理案件的,这能加深大学生理解法治实践和法律的意义。

大学生既属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又是国民教育体系法治教育的对象,因而必须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法治教育。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其目的是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进而“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大学生既属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又是国民教育体系法治教育的对象,因而必须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法治教育。

为何要重视大学生法治教育

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依法治国必须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在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指导下去实施法治,而树立法治意识必须进行法治教育。大学生是社会成员的一部分,他们自身法治意识的程度体现着整个社会的法治意识水平;大学生是社会成员中接受高等教育的群体,他们具有良好的文化底蕴和知识素养,在社会生活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他们的法治意识程度以其特有的作用影响着社会的法治意识水平;大学生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他们在未来的国家生活中将发挥主导作用,其自身的法治意识水平对未来中国法治建设的程度有决定作用。因而,必须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法治教育在提高大学生法治意识中的作用。

大学生法治教育有哪些内容

大学生法治教育内容应该突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法律规范的认知。依法治国,就是依照国家法律规范来治理国家,所以必须让大学生充分认识法律规范的意义和内容。一是要让大学生认识法律是一种行为规范,这种规范告诉你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必须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这是法律规范的指引作用;二是让大学生认识法律规范是人们行为和评价的标准,这种标准告诉人们在社会生活中该如何去做,这是法律规范的标准作用;三是让大学生认识法律规范是国家意志的体现,靠国家强制力来保证实施,违背了法律规范,就违背了国家意志,就要根据违法的程度受到相应的法律处罚,这是法律规范的强制作用。法律规范的认知,还包括对法律规范的体系认知,要知道国家有哪些法律规范,这些法律规范在法律体系中居于怎样的的地位、有怎样的功能。

第二,法治思维方式的培养。法治意识的树立在现实中表现为处理问题的法治思维方式上,所以要着力培养大学生的法治思维方式。法治思维方式就是人们用法律的规范、原则、理念作为标准,来分析、判断、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法治思维方式和人治思维方式有本质区别,也和其他处理问题方式有根本区别。法治思维完全依靠法律来处理、解决问题,体现国家意志,而道德的或情感等其他处理、解决问题的方式,由于缺少法律的规范性、标准性,因而难免导致公平公正的缺失。法治思维方式体现为法律的至上性和法律的优先性。法律的至上性即在国家主权范围内,法律对所有人、所有单位机关都具有约束力,任何人不得违背法律的规定,任何单位、个人和国家机关,必须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去处理和解决问题。法律的优先性,即法律在处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优先于道德等其他规范。法治思维方式,还包括法律处理问题的过程要讲程序,违背程序也会使法律的权威受到挑战。

第三,坚定法治信仰。要使法治落到实处,除了法律规范的理性认知和法治思维方式的培养外,还必须要有坚定的法治信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对大学生来说,首先要知道信仰是一种世界观和价值观。作为世界观它以付诸实践、付诸行动为本质,鞭策人们按照信仰的内容自觉去行动;作为价值观它以值得肯定和值得追求为表征。其次,要理解法律被信仰才能变成行动的道理。依法治国的目标能不能实现,关键要看人们是不是信仰法律,法律只有被信仰才能有效执行。再其次,要懂得信仰法律就要付诸行动。法治信仰是法治教育的灵魂,坚定法治信仰,必须在实践中自觉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权威,把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乃至法律规范落实到行动上。最后,要认识法律信仰还包括对法治国家目标实现的坚信。我们的法治国家有党的领导,有政府的倡导和带头奉行,有人民的遵守和积极的维护,法治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大学生法治教育有哪些路径

大学生的法治教育路径主要有三条。

基本路径是课堂教学。主要是通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讲授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课堂教学需要把握好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的关系,要以基本知识为基础、以法治理念教育为根本。

拓展路径是参观司法实践。参观司法实践是为了了解司法过程,清楚国家司法机关是如何适用法律处理案件的,这能加深大学生理解法治实践和法律的意义。

探索路径是行政执法实践的调研。行政执法是法律适用的基本环节,而法治国家的主要层面就体现在政府依法行政上面。这个路径之所以是探索性的,是因为过去在这方面做得不够。通过这个路径能让大学生更深刻地理解依法治国的方略和现实法治的状况,进而坚定法治信仰,树立法治意识,自觉遵守法律规范,积极参加法治中国的建设。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