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关系新常态:君子之交忌勾肩搭背 厘清权力边界

政商关系新常态:君子之交忌勾肩搭背 厘清权力边界

“官商之间淡如水,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新型政商关系。新形势下营造政商关系新常态,最难啃的骨头是官商之间所形成的利益集团,清理权贵弊政成为营造新的政商生态的攻坚之举。

高压反腐之下,官商勾结花样翻新

梳理近期曝光的一系列腐败案件,官商勾结的手法不断翻新,日趋隐蔽。

——通过虚假合同大肆贪污公款。天津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建平涉嫌贪污、受贿犯罪案近期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其典型特点就是伙同一些私营老板,利用订立虚假合同的方式贪污公款。办案人员表示,金建平贪污肆无忌惮,简直把燃气集团当成了自己的提款机。他贪污金额最大的一笔达2000多万元,最小的一笔也达260万元,累计达3600多万元。

——通过假诉讼真受贿,逃避监管打击。江苏淮安一位副厅级官员故意和开发商签订虚假购房合同,交付定金60万元,然后以逾期没有交房为由,将开发商告上法庭。经法院判决,开发商“心甘情愿”赔偿150万元,使这位官员顺利获得90万元。纪检人员表示,这种利用虚假买卖房产进行的行贿受贿,方式非常隐蔽,有时候即使纪检部门掌握了相关线索,也很难查实。

——通过“借钱”给企业,获取高额利息。江苏某地一个规划局局长,把自己的住房抵押给企业,再把100万元抵押款“借”给该企业搞经营,每年获取利息几十万元。纪检人员表示,这种“生财”方式不仅隐蔽,即使被查,也容易逃避打击。因为按照相关法规,对于高于4倍利息的收入往往认定为非法所得,难以认定为受贿。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不少干部身边总有几个“关系密切”的老板朋友,一旦这个干部到某地为官,老板也往往跟到那里发财。这种利益共同体看似对地方经济发展有一定推动作用,但本质上是以权谋私,损公肥私。从长远看,这种官商勾结行为破坏了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遗害无穷。

服务变交易,官商关系异化成腐败土壤

金建平的堕落过程就是其心态失衡的过程。金建平大学毕业后来到天津燃气集团,从煤气厂技术员干起,一步步成为该集团最年轻的车间主任、最年轻的领导班子成员,43岁时被任命为燃气集团总经理,成为整个城建系统最年轻的局级干部。他率领燃气集团完成“香港上市、35万户气源转换、兴建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等几件大事,集团资产从十几亿元发展到几百亿元,他被授予天津市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然而苦尽甘来、功成名就后,金建平的心理却愈发不平衡。

“担任燃气集团总经理后,他的朋友圈非富即贵,给他强烈刺激。”办案人员表示,一些私营老板挥金如土、生活奢华,一些大型国企高管收入畸高,这些都让金建平十分羡慕,心理落差越来越大。特别是一度有传闻称金建平可能会“更进一步”,结果却没了下文,他更感不平,有了“捞一把”的念头。

安徽省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原太和县委书记刘家坤伙同情妇收受贿赂2929万余元,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当年,刘家坤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工作认真、业绩突出,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曾被评为全省勤廉模范。2005年当上太和县委书记后,手中巨大的权力和相对微薄的工资让他迷失了方向。

“我这个副厅级干部,每月拿到手的工资只有3000多元,还不够老板请客的一个菜钱。”刘家坤告诉半月谈记者,作为县里“一把手”,他经常要和各地老板打交道,长期出入高档餐厅和奢华会所,“从羡慕到嫉妒,再到失衡,最后失守。”

由于我国市场体系尚不完善,政府主导经济发展的模式没有根本转变,官员手中掌握的资源配置权、项目审批权等十分重要。这些权力一旦失去有效监督和制约,就为一些走捷径的老板打开了方便之门。

“客观上有了机会,主观上有了意图,外围又缺乏监督,导致腐败问题日积月累、屡治不愈,终成顽疾。”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分析认为,官商应该是服务员和服务对象的关系,但在利益连接下,两者的关系逐渐异化为权钱交易、合作伙伴等生意关系。(半月谈记者 凌军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