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面推进依法治区 护航改革发展

宁夏:全面推进依法治区 护航改革发展

摘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就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建设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为建设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吹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号角。

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的规矩。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宁夏实际,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进行了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意义重大。

以律均清浊,以法定治乱。抓法治就是为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为民生提供制度保障,为和谐稳定提供根本保证,为从严管党治党提供利器。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作为经济欠发达省区的宁夏,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我们既要保持一定经济增速,也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无论是作决策、定政策,还是搞规划、上项目,都离不开法治保驾护航;打造“两优”环境,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依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同时,保民生是发展的根本和底线,而我区民生水平相对较低,还存在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解决民生问题,法治是必由之路。只有通过立法等制度安排,才能为群众提供机会公平、分配公平的社会保障,更好地保障群众的文化、教育、医疗等基本权利;只有通过法律手段,才能更好地解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法治还是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有效途径,是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也是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重要手段。多年来我区一直保持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但影响稳定的问题仍然较多。只有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充分发挥法治的引导、规范、惩戒作用,才能保障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近年来,我区在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四风”问题反弹危险依然存在。在反腐败方面,虽然加大了查处和惩治力度,但以权谋私、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现象仍时有发生,“不敢”“不能”“不想”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从严治党任重道远。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高举法治的旗帜,充分认识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