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后起之秀与中流砥柱

北京:后起之秀与中流砥柱

摘要: 50多年前,胡华同志在《教学与研究》上发表文章强调,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知识是研究中共党史必备的基础知识之一。这里我要特别列举两个数字,这两个数字能形象地说明中国共产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历史地位和现实处境。第一个数字是“34”,第二个数字是“85%”。

50多年前,胡华同志在《教学与研究》上发表文章强调,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知识是研究中共党史必备的基础知识之一。因为没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就不可能有中国共产党。学习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就能更深刻地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历史地位和现实处境。这里我要特别列举两个数字,这两个数字能形象地说明中国共产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历史地位和现实处境。第一个数字是“34”,第二个数字是“85%”。

“34”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中国共产党是20世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成立的第34个共产党。19世纪世界上只有一个共产党,那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于1847年6月参与创建的 “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个共产党只存在了五年半的时间,在1852年11月革命低潮的时候就被迫解散了。

第一个共产党解散以后,世界上66年之久没有共产党。19世纪60年代以后成立的工人阶级政党叫社会民主党或工人党,或社会党。但是,1914年至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各国社会主义党内右派都背叛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转向支持本国资产阶级政府进行的帝国主义战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分裂。1918年3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七大上把党的名称改为俄国共产党,这是20世纪第一个共产党。从1918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世界上共成立了33个共产党:1918年成立了8个共产党(3月俄国,8月芬兰,11月荷兰、希腊、奥地利、匈牙利,12月波兰、德国),1919年成立了5个共产党(3月巴勒斯坦,4月南斯拉夫,5月保加利亚,9月墨西哥,11月丹麦);1919年3月共产国际成立以后,加快了各国共产党的建设,1920年成立了10个共产党(4月西班牙,5月印尼、美国,6月伊朗,7月英国,9月土耳其,10月印度、澳大利亚,12月法国、阿根廷),1921年上半年成立了10个共产党(1月卢森堡、意大利,3月蒙古、瑞士、葡萄牙、新西兰,5月罗马尼亚、捷克、瑞典、加拿大)。中国共产党是20世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成立的第34个共产党。

那么,比中国共产党更早成立的这33个共产党,现在都是什么情况呢? 基本上是七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执政几十年以后灭亡了,如苏联共产党(执政74年)、罗马尼亚共产党(执政42年);第二种情况,成长当中被镇压,如印尼共产党(1965年九三○事件后被镇压);第三种情况,成长当中自我消亡了,如芬兰共产党(1992年11月芬共中央宣布因资不抵债,申请破产,停止活动);第四种情况,转变为社会党,如波兰、匈牙利、南斯拉夫、保加利亚等国共产党,后来都改变为社会党;第五种情况,被边缘化,力量很小,在本国不起多大作用,如德国、奥地利、美国、加拿大、巴勒斯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共产党;第六种情况,现在还有一定的力量,但是要想执掌政权,任重道远,如希腊、法国、葡萄牙等国共产党;第七种情况,就是分化了,如印度共产党现在分化为四个党,即印共、印共(马)、印共(马列)、印共(毛),英国共产党分化为三个党,即英共、新英共、英国革命共产主义同盟。

相比之下,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建立以来屡遭挫折磨炼,不懈艰苦奋斗,只经过28年就在全国取得执政地位,执政60多年来使偌大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惊人变化。中共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真可以说是后起之秀。

第二个数字是“85%”。“85%”是什么意思呢?现在全世界共产党员大约是 1亿零100万人,中国共产党是8600多万党员,中国共产党占85%,是当前国际共运的中流砥柱。其他执政的四个共产党,即朝鲜党400多万人,越南党300多万人,老挝党近10万人,古巴党约90万人,加起来大约是800多万人。资本主义世界大约有130多个共产党,上百万人的只有印共(马),上10万人的只有印共、日共、法共、俄共等几个党,上万人的有30个党,总共约700万人。这三部分数字加起来大约是1亿零100万人。1990年时,世界共产党员总数近1亿人,当时中共党员 5000万人,占世界共产党员总数的50%多。1989年至1992年苏联东欧剧变,使世界共产党员减少3000多万人。可是20多年来中共党员增加3000多万人,以至现在我们党所占比重上升到85%。可以看出,我们伟大的党是当前国际共运的中流砥柱。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