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突击提拔”需监督给力

防止“突击提拔”需监督给力

日前,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巡视情况。组长项宗西表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面,广西有的领导干部在职务变动时突击提拔调整干部。部分媒体专门对此进行梳理,发现违规突击提拔干部现象并不鲜见,成为了领导干部交接期突出的腐败问题。

领导干部离任前突击提拔干部不仅违反了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更助长了“跑官要官”和“买官卖官”的不良风气,也是滋生腐败的“病源”之一。究其根本原因,一方面是干部选拔任用体制仍然存在瑕疵,主要是由于缺乏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导致部分领导干部搞“一言堂”。笔者以为,要遏制“突击提拔”必须要在加强监督上下功夫。

要重点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事实上,“突击提拔”需要有足够权力和能量,其“始作俑者”往往都是“一把手”或者实权在握的主要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由于“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导致少数“一把手”习惯于以主观意志代替制度,无论是选拔任用干部,还是正常人事调动,往往都是“一把手”说了算,部分干部习惯把“一把手”推荐等同于组织推荐,把“一把手”同意等同于集体同意,组织人事部门按照执行即可,导致“一把手”离任前“突击提拔”基本上没有阻力。因此,防止“突击提拔”必须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限制“一把手”的权力,并把干部选拔任用纳入领导干部的离任审查,为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套上“紧箍咒”,促进其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杜绝搞“离别腐败”。

要突出对干部选用程序的监督。“无规矩不成方圆”。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中规定的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每一个程序环环相扣,都有其重要作用,以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范化,缺一步就容易出现问题。然而,在具体执行当中,由于对程序执行的监督存在着疲软无力的现象,在“一把手”的领导意志面前,组织程序往往“失语”和“空转”,甚至出现了根据“一把手”意志倒推程序,导致程序约束失效,“突击提拔”自然顺理成章。因此,必须对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程序进行严格监督,确保规定动作都要走到位,自选动作也必须符合规范,组织人事部门定期对干部选拔任用进行程序倒查,发现违规提拔的进行严肃处理,有效防止走“跳跳棋”、“倒推”等违反规定程序的行为,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在规范的程序轨道上进行。

要紧紧依靠群众监督。长期以来,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往往只有干部有发言权,而在权力“金字塔”结构下,受权力制约和领导意志的影响,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出现了“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现象,导致组织监督容易“失真”,给突击提拔干部形成了“温床”。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在于发挥群众的力量,通过建立完善群众监督机制,让群众参与到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当中。选人之前要主动倾听群众意见,把群众公认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让群众评价干部合不合格,该不该提拔。选任中,必须将对干部选拔任程序的公开透明,加强公示,并通过畅通网络、热线、信函等群众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缺乏监督的权力就如脱缰的野马,容易养成“肆意妄为”,给突击提拔创造条件。必须从监督上下狠功夫,让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成为一道“红线”,加强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的监督问责,才能有效防止离任前的“官帽批发”。

(作者单位: 重庆市长寿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