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从严治党 依规管党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宁夏:从严治党 依规管党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摘要:反腐败越是走入“深水区”,越要加强法规制度建设,由高压下的“不敢腐”向法规制度健全下的“不能腐”转变。要严格规范腐败易发领域行政权力,开展清权确权,明晰权力边界和运行程序,严格落实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等规定。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从严治党、依规管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就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勇于担负起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腐败滋生蔓延,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王岐山书记多次强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两个责任是党委、纪委的法定职责,必须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切实把责任挑起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依规管党建设党,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协助党委管党治党的专门机关,既要自觉依法办事、模范遵纪守法,做依法治国的维护者、执行者、促进者,又要认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对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靠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纪律红线不能碰触的观念,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带头严守党的纪律,坚决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做到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说三道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的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切实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对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任何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必须依纪依法予以坚决惩处,决不手软。近年来,我区持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既打“老虎”又拍“苍蝇”,严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有力地震慑了腐败分子,教育警示了党员干部。但反腐败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反腐败力度丝毫不能松懈。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贪污挪用专项资金、侵害群众利益的党员干部;要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函询,评估其真实性,对说假话、欺骗组织的要坚决查处;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培养法律至上、制度为要的法治精神,强化规则意识和程序意识,严格依规依纪、安全文明办案。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