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法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宁夏:法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摘要:法治既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与此同时也积累了许多矛盾和问题。如何解决这些矛盾与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要靠法治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的《决定》清晰地说明,改革与法治是解决我国发展问题的正确途径。

历史与现实证明,世界各国的发展特别是法治实践只有走具有本国特色的道路,才有可能取得成功。中国共产党人经过革命和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不断实践探索,已经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五大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确定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奋斗目标。随后,又确立了以法治国家建设为目标,法治中国为依归,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为内容的法治实践,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我国已初步建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构建了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民主自治制度为载体的法治国家架构,初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法治理念、法治精神和制度框架。

截止2014年3月,我国现行有效法律242部,还有68部法律列入本届人大立法规划。正是不断的法治实践与探索,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中国模式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历史和现实充分说明,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果,都来源于依法治国的实践。有中国特色的法治国家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法治既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与此同时也积累了许多矛盾和问题。如何解决这些矛盾与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要靠法治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的《决定》清晰地说明,改革与法治是解决我国发展问题的正确途径。

第一,法治可以有效解决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问题。政企不分、政社不分是我国社会结构的特色,也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顽疾。公权力的扩张与滥用,不但窒息了社会的活力,也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事实证明,用行政命令的办法无法解决社会的结构性矛盾,反而会使这种倾向加剧。只有法治,才能有效规范政府、市场、社会的权利边界,形成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良性互动。我国现阶段推进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本质上看就是法无明文禁止皆可为(市场)、法无明文授权不可为(政府)的法治理念在行政体制改革中的运用。

第二,法治可以有效解决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公平正义是现代社会追求的目标,由于对公平正义的理解并不统一,形成了不同的认识路径和制度实践。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地区发展不平衡,加之腐败问题严重,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日益凸显。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都是党和国家现阶段努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而这些方面,都要依靠法治建设的深入,都要以法治作为基本保障。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