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专项巡视“新战役”

打赢专项巡视“新战役”

十八大以来,中央开展的巡视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力度空前,影响深远,形成了“不敢腐”的有力震慑。近日,中央再次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专项巡视工作。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同志出席会议并指出,“要在‘专’字上做文章,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发挥专项巡视的威慑力”,“要加强与纪检、组织等部门的协调,捋出问题线索、掌握巡视对象情况,使专项巡视指向更加明确”。

专项巡视,顾名思义就是区别于前一阶段地域全覆盖、面面俱到式的巡视方式,其巡视的对象更加具体、单一,巡视的指向性和导向性也更加直接和明确。正如王岐山同志指出的那样,“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笔者认为,开展专项巡视,犹如现代战争战斗机实施外科手术般的精确打击一样,要想打得准、打得快、打得赢,前提必须加强资讯战和信息战建设,必须提高专项巡视的“信息处理”和“信息共享”能力,扩大“信息搜集”范围,这样才能更好地实施“点穴战”和“闪电战”,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专项巡视的特点和优势,大幅提高违法违纪案件查处的质量和效率。为此,有必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要提高“信息处理”能力。巡视工作是一项系统和信息工程。前一阶段的巡视工作查处了大量的案件,中央也发现了大量的问题线索,对各地区和各行业在作风、纪律、贪污腐败、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问题也了然于胸,做到了“心中有数”。因此,我们要利用好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果,对已经发现的案件线索加以汇总、分析和处理,分门别类地找出违法违纪案件的个性和共性问题,掌握干部作风问题和腐败堕落的规律性特点,使专项巡视更加精准。其中,特别要对已经查处的案件和腐败官员进行重点“利用”、深入调查、深入挖掘、掌握更多的线索,以便达到“顺藤摸瓜”、“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效果,为扩大战果打好基础。

要加强“信息共享”建设。开展专项巡视,离不开地方各级党委、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的支持、协助与配合。因此,唯有加强违法违纪案件的“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才能使专项巡视更加有的放矢地实施,才能提高巡视工作的精准度。为此,有必要建立信息共享与案件查处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中央与地方的分工和责任目标,使得双方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特别是要对那些包庇袒护、通风报信、拒不配合的纪检部门和人员做好事前预防和事后的严肃处理工作,通过“信息共享”倒逼地方党委、纪检部门更好地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形成专项巡视工作的上下合力和有机统一。

要扩大“信息搜寻”范围。实践证明,提高案件查处的效率、广度和深度,离不开党内同志和党外群众的监督与举报。因为,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的领导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所作所为都处在下属和群众的眼皮子底下,哪些领导同志有以权谋私、贪污腐败、违规提拔的行为,底下的同志们最清楚;哪些领导同志以权压法、欺压百姓、损害公共和群众利益,人民群众切身参与,也最有发言权。因此,在坚持专项巡视常态化的基础上,要固化违法违纪案件举报制度,建立举报载体和平台,创新举报的方式方法,探索建立奖励机制,切实保护举报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使党内同志和人民群众愿意举报、敢于举报、方便举报,大幅提高案件搜寻的信息能力,真正打一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人民战争,让专项巡视“利剑”永远高悬。

(作者单位:河北青县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