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要敢为人先

创业要敢为人先

摘要:新路就在科技创新上,就在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破除阻碍创新的一切制度藩篱,为创新提供良好的发展氛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参观湖南大学学生创业成果展时说,创业要敢为人先,宽容失败,跌倒了重新再来。他勉励同学们在学校做求知的思想者,到社会上做创业的实践者。

“创业要敢为人先”,就是鼓励创新。创新是一个社会充满活力的表征,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也是就业的重要保障。统计上,社会创新的一个可以度量的指标是生产率的增速。

美国的数据显示:1972—1996年间(其间两次爆发石油危机)的劳动生产率平均增速为1.38%;因创新而出现的互联网繁荣大幅提升劳动生产率,1996—2004年间平均劳动生产率迅速升至2.46%;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因创新缺乏,2004—2012年间平均劳动生产率降至1.33%。由此可见实体经济的创新之重要性远高于所谓的金融创新,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撑,过度的金融创新很可能就是沙上之建筑、空中之楼阁,最终难逃破灭的命运。

据世界银行的报告,中国2012年的劳动生产率是1980年的8倍多。但横向比较看,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水平不仅比发达国家要落后数十年,甚至还比不上拉美以及印度、泰国等发展中国家。根据中国科学院的报告,2012年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美国的1/ 12,日本的1/11,其中在第一产业,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差距则高达几十倍。

还需要分析的是,纵向来比,我国的劳动生产率之提升有多大程度上得益于自主创新。而自主创新是决定一国经济长期表现的决定性因素。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2002年以来,美国在高技术产品方面与中国一直存在贸易赤字,2010年达到创纪录的940亿美元。我国的统计数字也表明,2010年我国的高技术产品出口额达4920亿美元,占全部出口产品的1/3强。

事实又是如何呢?2010年我国加工出口品占全部高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比重为79.9%,而总出口额的82%由外资企业生产。2009年我国出口每台苹果手机的价格是179美元,留在国内的附加值是6.5美元;出口的手提电脑的价格是484美元,国内创造的附加值是14.5美元。虽然这些数据采集于几年前,但整体状况相信近几年不会有大的改观。

从深层次看,创新动力不足是我国经济目前所面临转方式调结构之艰难的根本原因。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所取得的经济总量的巨大累积,可以说得益于我们的后发优势。一是人口红利,二是改革红利,三是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特别是发达国家先进技术的引入,使我们节约了大量的研发时间,能够得以短期内收获技术的外溢效应,成就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而一旦新的技术革命迟迟未能到来,我们自主创新能力无法接续,新的经济增长点便无处寻觅也无力寻觅。这是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之后住房、汽车两大消费领域引领中国经济一直支撑到现在而最终疲态渐显之根本原因所在。

从世界范围来看,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30年里,欧洲大陆四大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经济增长推动力明显来自于外部革新,主要是美国的技术进步。美国的技术创新停止了,欧洲的衰退也来到了。

我们怎么办?必须走出一条加快自主创新的新路。新路就在科技创新上,就在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破除阻碍创新的一切制度藩篱,为创新提供良好的发展氛围。

制度建设方面,还是必须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真正做到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起决定性作用。建立健全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同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实现多层次人才队伍并行发展,大力提升劳动生产率。

从根本上来说,制度也是文化的表现形式。有研究表明,一个国家的大多数经济制度(政治制度除外)无助于目前对各国经济发展排名的解释,但用文化类的指标就能得到很好解释。特别是文化的包容性、宽容性,对经济自由包括投资、创新、竞争和产业进入的自由具有十分重要的决定作用,这恐怕也是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强调要宽容失败的要义所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