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宪法日为契机强化全民宪法意识

以宪法日为契机强化全民宪法意识

摘要:在法治发达国家,宪法解释机关发布宪法解释文本,宪法监督机关公布宪法案件审查情况,都会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我们今后将加强宪法解释和宪法监督工作,宪法解释和违宪审查工作都会启动。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宪法解释文本或者公告宪法案件审查结果,均选在当年的国家宪法日。国家有关部门也可在这一天,评选和公布当年的重大宪法事件。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这一重要决定,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确保宪法实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设立国家宪法日是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有力举措,是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一个必要步骤,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党的主张及时转变为国家意志的一项重大实际行动。有利于在全社会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形成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设立国家宪法日不是单单设立一个纪念日或者节庆日,目的是更好地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更好地保证宪法的实施。时下,我们国家设立的纪念日、节庆日和主题日数量不少,但能够有效发挥作用、对民众日常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的并不多。基于此,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只是第一步,通过这一载体,让宪法精神深深植根于社会,真正渗透到每一个公民的生活之中,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笔者认为,要想让国家宪法日真正发挥出应有作用,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举行宪法宣誓活动。在国家宪法日这一天,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本年度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集体向宪法宣誓,宣誓拥护宪法,维护宪法尊严。当然,这一集中性宣誓活动并不影响新当选国家工作人员在任职前的宣誓活动。

实施宪法日公民休假制度。将国家宪法日和劳动节、国庆节同等对待,普通公民在这一天放假休息,使宪法和公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在设立宪法日的国家,比如日本、挪威等国家,都以法律形式规定,国民在宪法日放假一天。他们的这个做法值得借鉴,其法治意义在于让宪法变成人民的生活方式,对于宪法文化的形成必有较大的推动。对于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这一天则要履行特殊义务,就是要放弃休息而宣传宪法。要进入学校、商店、车站、街头,采取多种形式去宣传宪法,重点宣传宪法中规定的公民权利,以及宪法对于保障公民权利的意义等,让普通百姓和宪法亲近起来。

公布宪法解释文本,发布重大宪法案例。在法治发达国家,宪法解释机关发布宪法解释文本,宪法监督机关公布宪法案件审查情况,都会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我们今后将加强宪法解释和宪法监督工作,宪法解释和违宪审查工作都会启动。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宪法解释文本或者公告宪法案件审查结果,均选在当年的国家宪法日。国家有关部门也可在这一天,评选和公布当年的重大宪法事件。

表彰为宪法实施、宣传和教学等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每年组织评选一批在宪法实施、宣传和教学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在国家宪法日这天进行表彰。对于贡献特别突出的,可以按照宪法的规定,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由国家主席授予荣誉称号,给予表彰。

组织宪法学习和专题座谈交流活动。国家领导人在这一天要集体学习宪法,并且参加宪法实施情况等专题座谈会、交流会;地方各级人大、政府领导人员也要参加相应的学习活动和交流活动,引领全体国民自觉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尊严。

同时,我们还应当考虑借鉴国外经验,在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同时,筹建国家宪法纪念馆。建立宪法纪念馆也是世界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美国1732年就在费城建立了纪念独立宣言的合众国宪法“独立馆”,2003年又建立了国家宪法中心;日本1958年建立了明治宪法纪念馆。我们也应当考虑建立国家宪法纪念馆,保存1954年宪法、1975年宪法、1978年宪法、1982年宪法及四次宪法修正案形成过程的有关资料、文献、照片、图片、证件、录音、录像、文物等原件及其复制件,并且设立宪法墙,镌刻宪法全文。宪法纪念馆设立后,每年在国家宪法日公布和展出新近收藏的相关资料,国家组织的宪法宣誓活动也可以安排在这里举行,使其成为宣传宪法、传播宪法精神和理念的一个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