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房价不会跌”的理由值得深思

任志强“房价不会跌”的理由值得深思

近日退休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26日晚在《财经》年会上表示,中国房价短期内可能会波动,但长期来看房价还会涨,估计仍有10多年的上涨期。他还认为,北京房价也不会下跌。今年以来,中国楼市降温明显,房地产投资增速、商品房销售面积进入下滑区间,但近期在房贷新政以及降息等利好政策下,楼市开始出现回暖。(11月27日中新网)

因为过去很多次,任志强先生关于房价不会跌的预测屡屡兑现,这一方面让其摆脱了“任大炮”的外号,甚至还成为了一名广受“爱戴”、信任的理财“大师”。即便如此,房价不会跌的看法,依旧让很多普通公众感到担惊受怕。过去十年,调控效果不佳,越调越高。今年以来,房价好不容易进入较长时间的波动,让很多人看到了房价继续下探的希望,但任志强先生如今再次认为房价长期还会涨,难免让一些公众“伤心”。

其实,房价涨跌背后有很多因素,绝非某个人的看法就可以决定和控制的。但不得不说,任志强先生每一次关于房价会涨的理由,都有一定的道理,这一次也不例外。很多人只是被任房价将涨的看法吸引,却忽略了其观点背后,其实都进行了“合理”的解释。譬如这一次,他认为,今年以来4个直辖市土地出让收入已超过6千亿元,一线城市土地价格增长了57%,而且今年以来政府没提过要控制房价,反而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在这样的情况下,房价很难有下降空间。

类似的观点其实就是说,政府部门从房价中拿走过多,房价怎么可能不高?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也对此进行过一番批评,并延伸开说,房地产行业审批多、部分雁过拔毛,乱收费。事实上,每平米房价中的政府土地出让金、税费占比过高,包括一些灰色、腐败成本高,早不是什么秘密。全国工商联2013年曾有一个很重要的统计调查,统计认为整个房价当中有61%是被政府拿走了,如果政府的成本不断往上加,这都是刚性的成本,房价不可能掉下来,应该深刻去检讨,深入分析,然后再出政策。

作为房地产行业大佬,任志强也好,许家印也好,他们说的鞭辟入里,也佐证了政府从房价中拿走过多的事实。当然,房价中61%被政府拿走,这个数字倒不必太斤斤计较,政府拿走过多这个事实不能否认。政府拿得多并不意味着房价必然高,因为可能房价不算贵,但税费比例不低。这个情况也不能说完全没可能。但事实不是这样,特别是政府从房价中拿走的和普通公众收入比较起来过高,那么房价必然就会超过大部分公众的承受能力。于此而言,政府如果少拿一点,房价理论上就是可以低一点的。

很多学者和机构的研究统计表明,房价中所含的税费过高,其实最重要的一块就是土地出让金较高。导致土地出让金过高的原因很多,但主要又是因为在现行土地制度之下,地方政府是唯一的土地出让者。很多时候,一旦将某区域的地价抬高到一定程度,降下来就是很难的事情了。地方政府也只有自己的苦衷。1994年税费改革之后,中央政府拿走了大部分税收,地方政府缺乏支柱性财税收入渠道,土地财政被迫在各城市成为地方财力的补充。

而一旦地方政府和官员尝到了甜头,并随着房地产逐渐绑架了地方经济乃至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土地财政积重难返,并形成恶性循环。从以上分析中可以看出,如果不能解开房价和地方政府利益攸关这个死结,任志强先生的言论或许又要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