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的幸福感

80后的幸福感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愿所有工作的80后都能坚守初心,如同我们刚刚踏入自己的职业生涯一样,我们感受着时代因为我们而发生的变化,我们享受着工作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我们认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值得称之为事业。

80后这一代人大多出生于改革开放初期,在改革开放大幕刚刚拉开如火如荼的那些年,我们都还是稚嫩的孩童,没能亲自参与其中,但父辈们大都正值当年,亲历了改革开放的每一步进程,因此,80后这一代应该可以称之为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的一代人,更是改革开放的最直接受益者。改革开放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给年幼的我们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其中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我们的衣食住行、我们的受教育环境和我们的未来。

80后的衣食住行

与父母那一代相比,80后这代人真是含着“金钥匙”出生,在蜜罐里长大的。父母曾经真真切切体会过的挨饿滋味、拮据的生活、极其匮乏的物质年代、幻想着能顿顿吃上白面馒头的小小梦想,这些在改革开放以后有了极大的改观。80后的我们,自打出生起,就坐享了改革开放的胜利果实,家家户户的日子越来越富裕。从“顿顿吃白面”到“天天吃上肉”,从“年年穿新衣”到“天天过大年”,从拥挤逼仄的筒子楼到沐浴着温暖阳光的大房子,从自行车到小汽车的普及,我们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80后的这一代人过着什么样的日子呢?物资限量供应、买张硬座票还需要四处托人、三代人甚至四代人挤在同一个狭窄的屋檐下、论资排辈眼巴巴地等待单位分房。假如能够重新选择,我们还是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现在。现实中的我们,虽然也会抱怨工资的涨速永远赶不上房价,但是大部分人都拥有独立住房,手指轻轻触碰手机,可以淘到全世界各个角落的商品,在能力范围之内想要什么就可以买到什么,想飞到哪里度假就可以去哪里度假,想学什么就可以学到什么。今天的我们所拥有的幸福感是无与伦比的。

80后的教育

仓廪实而知礼节,传统的私塾教育、西式的学校教育、出国留洋的镀金,在过去的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基本都是名门望族有钱人家孩子的特权,普通老百姓的孩子能够吃饱穿暖健康长大已然是心满意足的事情。最近的几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80后的受教育环境不断改善,大学生早已不再稀罕,即便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农村地区的孩子也有各种补助和贷款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改变命运。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家的孩子有机会出国深造,继续攻读硕士、博士,接受到国际更好的教育,近年来,中国留学生数量逐年攀升且呈现低龄化的趋势,出国留学、交流访问、假期游学已经越来越普遍。

过去,或许家长的期待是让孩子上全市最好的高中,读全省或者全国最好的大学,我们的舞台是一个县、一个市、一个省、一个国家;而今天,家长的期待是让孩子上全球最一流的学校,培养有国际视野的顶尖人才,我们的舞台已经大到可以装得下整个世界。

80后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狄更新有句名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历史车轮滚滚向前,80后已经成长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我们虽然没有参与到改革开放从无到有,但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和深水区。历史选择了我们,来见证改革开放从有到优,这是神圣而光荣的,这是幸福而期待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愿所有工作的80后都能坚守初心,如同我们刚刚踏入自己的职业生涯一样,我们感受着时代因为我们而发生的变化,我们享受着工作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我们认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值得称之为事业。愿所有工作的80后都能砥砺前行,当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当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人生在世,草木一秋,个人渺小,惟知跃进,惟知雄飞,不负伟大时代。

(资源区划处 张燕)

张燕,女,1982年3月出生,山西孝义人。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资源区划处 主任科员,高级工程师,1381057634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