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

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踏上了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处在什么历史方位,下一步要往哪里走,要干成什么样子,是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最近,习近平主席亲率全军高级干部到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这一重大历史课题作了清晰响亮的回答。习主席重要讲话,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回望历史,直面现实,规划未来,深刻阐明我们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确立了党在强国强军进程中政治建军的大方略,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时代光芒。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时代主题加强和改进我军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一、深刻认识习主席重要讲话巨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习主席重要讲话,对强军兴军作出了新的“政治擘画”,政治立意高远、理论分量厚重、实践指向鲜明,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治工作、推动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政治宣示。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习主席在古田这个革命圣地发表讲话,本身有着深厚的政治意蕴和丰厚的历史承载。习主席重要讲话,寻根溯源,正本清源,深情回顾我们党创建和领导人民军队的艰辛历程,阐明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向国内外郑重宣示我军必须传承红色血脉、永葆政治本色,郑重宣示我军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行动和战斗,郑重宣示必须以刮骨疗毒的勇气解决军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习主席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地弘扬优良传统,旗帜鲜明地抨击沉疴流弊,旗帜鲜明地批驳错误政治观点,进一步明确了军队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增进了在党的领导下强军兴军的政治自信、历史自信、传统自信,必将指引我军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胜利前行。

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习主席重要讲话,从实现强军目标的高度审视谋划军队政治工作,提出许多带根本性方向性引领性的战略思想,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习主席重要讲话,深刻揭示强国强军背景下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和作用,深化了我们对政治工作极端重要性、极端必要性、极端紧迫性的认识;深刻阐明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的挑战考验、时代主题、指导原则、重点任务和实践要求,为我们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提供了科学指导;鲜明提出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树立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等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习主席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的认识,丰富发展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政治建军思想,凝结着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建军治军的实践经验,是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在思想政治领域的“展开篇”。

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行动纲领。形势的发展,实践的深化,使我军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问题新课题。比如,如何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官兵成分结构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确保官兵坚定信念、铸牢军魂;如何在长期处于相对和平环境的情况下,打造强军文化、激发军人战斗精神;如何在部队建设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如何在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情况下,重塑政治工作威信威力等。习主席重要讲话,集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80多年实践的历史精华,开政治建军、强军兴军的时代新篇,对政治工作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作出深刻回答,明确了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的路线图、展开图。

凝聚强军兴军意志力量的精神引领。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作支撑。当前,国家现实安全威胁上升,军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改作风、反腐败到了关键时候。特别是徐才厚的所作所为,给党和军队的声誉、政治工作形象、官兵信仰信念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害。在这个历史关口,尤其需要把意志力量凝聚起来,齐步走、攻难关、开新局。习主席重要讲话,动员全军为实现强军目标而团结奋斗,体现了党和人民建设强大军队的夙愿;明确要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立起了是非标准,注入了强大正能量;贯彻整风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回应全军上下关切,释放了整纲肃纪的强烈信号。尤其是党中央重拳反腐,坚决铲除腐败分子,充分展示了我们党有案必查、有贪必肃的决心意志,极大提振了全军官兵的精气神,进一步树立了党和军队的光辉形象。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