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难医歧视病

摘要:三个月前轰动一时的美国弗格森市白人警察枪杀18岁非洲裔青年布朗案再掀波澜:密苏里州一个大陪审团11月24日作出了对涉案白人警察不予起诉的决定,再次引发席卷全美的抗议浪潮。

连日来,华盛顿、纽约、洛杉矶、奥克兰等城市抗议示威不断,甚至出现骚乱。《纽约时报》用了这样一个标题来形容局势:“从中西部到两岸,人们的愤怒已经沸腾”,至少有120个地方出现了守夜、聚集、游行等抗议活动。这也被认为是近年来全美最大规模的广泛和自发的抗议怒潮。

1

(图片说明:11月25日,示威者在美国华盛顿街头呼喊口号,抗议弗格森事件中大陪审团做出的不起诉涉事警察的决定。)

这一危机充分暴露出美国民众对美国司法制度的严重质疑和不信任,以及美国社会长期酝酿的种族紧张关系。民调显示,美国大部分非洲裔民众认为这一判决不公正,认为美国司法系统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

陪审团制度,是美国引以为豪的一项司法制度。这一制度在不少美国大片中都有表现,世人并不陌生,但陪审团制度在美国司法实践中也颇受争议,因为陪审团不时作出与社会道德舆论相悖的决定:轰动全美的1994年著名的辛普森杀妻案和2008年凯西杀女案中,陪审团都作出了无罪判定,引起舆论哗然和强烈不满。弗格森案中,陪审团所作决定再让美国民众对陪审团制度是否公平产生严重质疑。

2

(图片说明:11月24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检察官鲍勃·麦卡洛克宣布,弗格森镇枪杀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官达伦·威尔逊被免于起诉。)

在美国,虽然司法是独立的,陪审团制、无罪推定、程序正义和直接证据等具体制度和原则有其积极一面,但这套司法制度也因与社会道德情感的“隔离”屡遭非议。在弗格森案件中,除了司法制度,可谓没有真正的胜利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