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真——“这是事关党的风气的大问题”

彭真——“这是事关党的风气的大问题”

彭真在工作中非常注意调查研究和集思广益。他说:“我国历史上有一句话,叫作‘多谋善断’。多谋,就是要发扬民主,把各种意见提出来。多谋是基础,各种意见提出来了,经过比较,才谈得上集思广益,才有可能善断。”他强调,要鼓励大家讲不同意见,敢于争鸣;任何工作都不能搞一言堂,不然的话,是要出乱子的。他要求各级干部要以平等的身份和态度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交朋友,要求每个部门和每个负责干部至少直接联系一个工厂、农村或者学校等基层组织,经常听一听来自群众的意见。他本人更是身体力行,和许多工厂、农村的劳动模范,一些著名的科学家、作家、教授、医生交了朋友。

1984年,80多岁高龄的彭真坚持到天津一线考察,在同基层、老工人、老战友们聊天时说:国家的委员长也好,党的市委书记也好,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千万别忘了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他还意味深长地说:“经常与最基层的工人党员、农民党员、知识分子党员一起促膝谈心,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与他们一起讨论党的工作,虚心地听听他们的意见、批评和建议,这是事关党的风气的大问题,应当形成一种风气!”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