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路大叔”杨国华

“补路大叔”杨国华

——17年义务“除障补路”一心助人为乐

摘要:做一件好事容易,经常做好事难,17年如一日做好事更难!杨国华做好事,不计名利,不求回报,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走到哪里做到哪里,正所谓“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他是值得我们学习一生的榜样。

退休了,该好好安享晚年了,可热心了一辈子的杨国华怎么也闲不下来。一直热心于“除障补路”公益事业的他,随时随地“学雷锋、做好事”,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补路大叔”“最有爱老人”“马路橛子杀手”。看见老人拄的拐杖皮套磨破了,他自费采购一批各种型号的拐杖橡皮套,在路上随时帮助老人免费更换;听说宿舍传达师傅的女儿患尿毒症,他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捐款救助,他就是这样热心的一个人。2017年6月,杨国华荣登“中国好人榜”。 

杨国华修补路面。

“路见不平,用爱修平”,他默默“铲除”人们熟视无睹的“小麻烦”,力所能及办好事,铺就群众平坦路,用心和谐群众生活。杨国华,一个在幸福晚年,以助人为乐为己任的“中国好人”,他树立了老党员的标杆,做出了老干部的榜样。

1.“除障补路” 随时随地办好事

“是谁偷偷在修路?”前几年,这个疑问一直困扰着济南市中区市政局的工作人员。他们外出巡查、修补道路的过程中,发现前期计划修补的问题不复存在,且新方砖已铺设完好,他们多次尝试寻找背后的修路人无果。后来一位穿灰色上衣、戴黑色墨镜、骑着自行车、随身携带锤子和铁钳,蹲在路边捣平马路橛子的老人形象开始在网络、报纸和电视台出现。随着记者的挖掘,“补路老人”的身份得以公之于众——山东省纪委的退休干部杨国华。

“哎呦,我的脚崴了。”有一回在小区楼下,一位老人被路面上因拆空调留下的螺丝钉绊倒了。这件事,让杨国华意识到通过“除障补路”来消除安全隐患很有必要。杨国华担心以后还会有人绊倒,当即从家里找来工具砸掉螺丝钉,把路修平。那一天,他开启了自己的“除障补路”事业,此后多年从未停止。

杨国华修整路面。

后来,发现别处人行道上也有废弃的垃圾箱、广告牌、指示牌、各种立杆等残留的螺丝钉和地锚以及其他突出地平面的障碍物,经常绊倒行人,尤其是老年人,一旦绊倒造成的伤害很大。于是他自费购置工具,骑上自行车对市中、槐荫、历下、天桥4个区的主要道路人行道进行全面巡查,对残留在路面上的螺钉、电线、石墩等“马路橛子”进行清理,一个区一个区的修,慢慢“扩大战场”。“马路橛子”清理的差不多了,他又对路面上缺失、突出、凹陷的路面砖进行修补,尤其是注重对盲道上缺失、不平的地砖进行修补。由于盲道上的砖和普通砖不一样,他就在巡查中收集建设过程中剩在路边的盲道砖带回家,哪里需要再补到哪里去。他说:“这是我为老百姓做的‘小事一桩’,只想力所能及的为老百姓办点好事、做点实事,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

热心市民问他怎么称呼,他只说自己姓杨,后来人们就称呼他为“补路老人”。修路的过程中,很多人都对他的行为表示支持和鼓励。有一次修路时,一位路过的老太太看到后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要给他买饭吃,被他委婉拒绝了。一次,一个小伙子看到正在修路的杨国华说:“原来你就是‘补路老人’啊!”说完就蹲下来帮他一起砸钢筋。

他为了“除障补路”流过多少汗,出过多少力,只有他和他的工具伙伴们知道。有一次在清除电线杆上残留下的螺丝钉时,因为电线杆的螺丝钉很粗,所以他每天只能清理两三颗,一颗螺丝钉有时需要砸上百下才能砸掉,三四天下来震得他手臂发麻、腰酸背痛,还出现了耳鸣的现象,3个月后耳鸣才慢慢消失。

夏天,有的好心市民见他累得汗流浃背,给他送水买饮料,他都婉言谢绝了,他说:“我自备的凉开水,就是最好的饮料。”有人问他:“你现在退休了,也有退休金,不好好的安享晚年,整天这么辛苦图个啥?”他说:“做一件事情不要想怎么做,而是在于为什么做,明白了为什么做,就不会觉的辛苦,而且还乐在其中。”

几年来坚持不懈“除障补路”,杨国华共锯刨铁撅子重达300多公斤,整修人行道松动损坏花砖不计其数,为市民行路安全排除了诸多隐患。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