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国梦的人本意蕴

河南:中国梦的人本意蕴

摘要:以人为本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项基本原则。在马克思主义视域中,人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主体,是社会有机体的第一要素。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中国梦,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本思想,体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现时代的理论思维,其基本内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质特点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在“中国梦”中,始终跳动着一个音符、一个鲜活的元素,那就是“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习总书记一语点透“中国梦”价值主体——依靠力量和受惠对象——人民,彰显了“中国梦”在价值取向上的人本性。

中国梦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本思想的彰显

以人为本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项基本原则。在马克思主义视域中,人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主体,是社会有机体的第一要素。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中国梦,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本思想,体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

首先,中国梦坚持和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实现中国梦是迄今为止最浩大最艰难的社会历史工程,不仅需要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头雁”、“撑舵手”,更需要众多的“水手”共同划桨。每一个中国人不是外在于全体中国人的某种抽象存在,不是中国梦的“看客”。习总书记讲,“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棋局上,重大方针政策的形成和推广,重大改革举措的出台和贯彻,重大民生工程的实施和完成,都凝结着广大民众智慧和奉献,无不与尊重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密切相关。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尊重并发挥好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必将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其次,中国梦在目标指向上坚持人民福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使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是习总书记对中国梦以人为本价值取向的集中描述。中国梦描绘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灿烂图景,勾画了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和祖国繁荣昌盛的宏伟蓝图,让各个阶层的民众都能从民族复兴的美好前景中看到自身的希望所在、前途所在,都能从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中品尝到自身利益的果实。当祖国和人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时,就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