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开篇:从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

伟大的开篇:从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

总纲和姊妹篇

回望是层峦叠嶂,前瞻是万水千山。

两年来,我们党以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领域的大手笔,写下了未来历史的开篇。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议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注了发展的新高度,写下了宏伟事业的总乐谱。新一届领导集体接过了十三亿中国人民的郑重嘱托。

这一年,中国续写了连续20年GDP高增长的传奇;中国籍作家第一次站上了诺贝尔文学奖的领奖台;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成功完成交会对接;“taikonaut(专指中国宇航员)”作为一个新的汉语衍生词,被广泛用在欧美知名媒体的报道中。

同样在这一年,稳增长与调结构的深层挑战逐渐展现;“控高”与“提低”的收入分配改革深水遇阻;中小企业的脆弱生态引发了民间融资的危险发酵;雾霾由城市困扰发展成了全国性问题。

全世界注视北京。十八大之后的中国,怎么开局,如何落子?

答案很快出现。

一年后的同一时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全面深化改革成为新一届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承载国家之未来,深系国民之福祉。

两年后的同一时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带来了180余项法治领域的改革举措。“历史上第一个以法治为主题的中央全会”本身,就是意义,就是昭示。

对于未来中国发展的顶层设计,十八大是总纲领,三中全会与四中全会是姊妹篇。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说明里,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述起草《决定》的“第一个考虑”:“体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三个全面’的逻辑联系。”

好一篇青春中国的大文章!贞百虑于一致,驱万途于同归。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