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

天下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

认知自我,寻找自我,定位自我,并不仅仅是青少年所需要做的事,每一个人,都该扪心自问。阅读,正是为人类指出了这样一条通向自我的路径。

“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据说这是清代嘉庆年间礼部尚书姚文田自题书房的对联。

有人问拉美文豪博尔赫斯,你想象中的天堂是什么样?博尔赫斯说,就是图书馆的样子。2012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的得奖作品,是一部叫《神奇飞书》的小动画电影,算是圆了博尔赫斯的理想。电影的主人公用尽一生阅读,最后在书籍的簇拥下返老还童,飞向了天堂。对于热爱书籍,热爱阅读之人,想必这就是最好的归宿了。

真正有价值的书籍,应当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如同粮食强壮人的肉体,而书籍必应塑造人的精神。当下的社会,已是人的物化越来越强烈的时代,而对抗物化的有效途径,恰恰是保有独一无二的精神与人格。

读书应自年少始,这一点,想必毫无疑问。旧式书院私塾中,小孩子摇头晃脑不知所以地背诵,虽在“五四”时被鲁迅等多位大家嘲弄批评,但仔细想来,年幼的孩子不懂很多书中的含义本也正常,背诵使其镌刻于记忆之中,随着年岁渐长、阅历渐丰,记忆便会与现实相互印证,那些幼时不曾明白的道理也就会豁然开朗,反而是一种以生命体验实现读书意义的方式,较之直接把道理说出,实际上作用更大。当然,选择适合年龄的书籍阅读也是重要的。

由此,培养青少年阅读习惯,一来靠内在兴趣的驱使,二来还是多少要靠一些外力的推动,或者说强迫。仅凭兴趣,不知道多少青少年会自然而然地被吸引到武侠、玄幻、漫画、游戏等等上去,虽不是说这些就一定不好,但总是过于单一。作为父母,作为老师,从家庭和学校的角度,开具书单,规定阅读时限,布置阅读作业等等,并不能说是没有效果的。俗话说有压力才有动力,只要外在的压力适当,不至于激发对抗和叛逆,那就能够达到目的,当青少年成长后,也会对这种“强迫”的意义真正有所领悟和了解。

读书之于塑造精神与人格的意义,用当下一句时髦的话来说,首先就是“正三观”。三观,即常说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放在传统文化语境中,一个字就可以涵盖之——“志”。志,是一个人得以对待万事万物的基础,向前迈进的方向与目标。中国古人曰“志当存高远”,也即取法其上的意思。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