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发展六策

安徽: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发展六策

摘要:关于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六点思考和建议:第一,坚持进一步改革开放。第二,坚持提升旅游发展的文化内涵。第三,坚持资源和环境保护,坚持合理有序开发。第四,坚持硬软件建设同步进行,尤其要重视软件建设。第五,坚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第六,坚持加大宣传力度。

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战略的设立和实施,是国家推动我国和安徽现代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安徽人民特别是皖南地区人民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发展旅游业的实践经验积累,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时期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内在要求。大力发展皖南现代文化旅游业对安徽的快速崛起具有重大意义。2013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全国是46.1%,安徽是33.1%,安徽比全国平均水平要低13个百分点。这个差距是很大的压力,也是巨大的潜力。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和服务业,是安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所面临的一个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在这方面,皖南现代文化旅游业可以大有作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从需要和可能出发,从安徽整体进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出发,应该有更大的作为,应该发展得更快、更好、更强,为全省乃至长三角区域打造经济升级版作出更大贡献。

实施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规划,要做好四篇大文章。一是做好国际化大文章。皖南地区已经具备对国际进一步开放的条件,要进一步融入国际旅游业,把皖南的品牌打出去,多多吸引境外游客,多多赚取外汇。 2013年全省的入境游客约386万人次,占全国入境游客的2.99%,这方面有很大的潜力。二是做好文化大文章。大力提升旅游发展文化内涵。皖南地区不仅有丰富多彩的自然山水景观,也有十分悠久和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儒学、道学、佛学在国内外均有较大影响。新安理学及其助长的徽文化和徽商在明朝以后的一个长时期广泛影响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发展。徽文化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聚了中华民族不少优秀的基因,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民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这些优秀的文化内涵大有必要进一步挖掘,与现代旅游业紧密结合,使皖南旅游业发展再上一个台阶。三是做好示范区大文章。这个示范不仅是现代旅游的示范,也应该是改革开放的示范,要敢于先行先试,力争在发展旅游业的管理体制上有所突破,起到示范作用。四是做好区域旅游业协同发展的大文章。皖南现代旅游业从黄山始,到“两山一湖”,再到皖南地区,是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而逐步形成的过程。推动这个地区旅游发展要形成区域内和区域外的联合协同动作,加快形成区域内外的精品路线和特色景点,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集聚优势。

关于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六点思考和建议:

第一,坚持进一步改革开放。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旅游资源的活力,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同时,坚决实施有利于发展的各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