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屠杀幸存者回首恐怖往事 曾参与埋尸行动

大屠杀幸存者回首恐怖往事 曾参与埋尸行动

摘要:生于1921年7月的赵福友老人是新发现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当年才16岁,见到了很多亲人和同胞被杀的恐怖场面,也参与了后来的埋尸行动。昨天,记者来到赵福友的家中,对他进行了采访。

生于1921年7月的赵福友老人是新发现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当年才16岁,见到了很多亲人和同胞被杀的恐怖场面,也参与了后来的埋尸行动。昨天,记者来到赵福友的家中,对他进行了采访。

赵福友老人住在双和村小中和村18号的一间大瓦房里,正对着殷山矶的“大坟”,从出生至今,他就没离开过这里。赵福友老人告诉记者,1937年日本鬼子攻到西善桥后,兵营就驻扎在现在小行的南京生物药品厂。他之所以知道得那么清楚,是因为他被鬼子用刺刀逼着去送过两次鸡。

他告诉记者,他在兵营里看到了几百个鬼子。送完鸡后,鬼子很晚才叫他走,他当时心里非常害怕,就想跑,但又怕引起鬼子怀疑他有什么企图,在背后开枪,就只好慢慢地走了。除了他,村里还有不少人被鬼子叫去送家禽牲畜,有的回来了,有的去了就没回来,没回来的人中,就有他的大伯赵金贵(时年40多岁)。赵福友说,村里的鸡、鸭、猪等全部被鬼子抢走了,基本家家房子都被烧了,他家当时的三间草房也被烧光,只好住在圩子里。

赵福友回忆说,邻居有个十几岁的哑巴姑娘,日本鬼子看见她叫她过去,她因为不会说话,就“啊啊呜呜”地叫着摆手,还跑着要躲起来。日本人拖她出来,她不肯,结果被一枪打死。赵福友大伯的老婆躲在采莲蓬的木盆里,被日本鬼子发现后也被一枪打死。日本鬼子把刺刀掉到了河里,叫一个路过的人下去捡,当时是冬天,天寒地冻,那人不肯,鬼子就拿枪逼着他下去,那人只好把衣服脱了下河,捡上来以后,鬼子就叫他走了。在日本鬼子驻扎的这段时间里,村里被日本人杀死的不下几十个。

除了村里被杀死的人,赵福友还看到很多国民党士兵被押到这里杀死。他说,日本鬼子就地取材,把这些国民党士兵的绑腿布解下来,连成绳子后捆成一串,押到殷山矶山凹子里面,架起机枪就是一阵猛扫。此外,还把城里被杀死的士兵和老百姓的尸体装到卡车上送到这里,扔到大坑里掩埋。经过反复多次的掩埋,大坑渐渐被土填平,并慢慢“长高”,最后形成了这个“大坟”。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