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难知亦难

行难知亦难

当年在已被兼并的诸侯国纪国视察时,齐景公问,“食鱼无反,勿乘驽马”何意?晏婴说,这并非单指“吃鱼不翻鱼身,出门不骑劣马”,主要是告诫治国理政者,不要压榨百姓,不要重用无德无才之属。齐景公又问,纪国把如此精言刻在金壶中当座右铭,为什么还会亡国?答:知道没做到。这类事太多太多,故古人云:“知之非艰,行之惟难。”由此,也有了成语知易行难。

其实,行难不等于知易。许多时候,行之惟难,知也不易。为弄清《尚书》中“光被四表”是否为“横被四表”,意思是“遍覆四面八方”,清代大学者戴震请人和自己一起深度考据。历时9年,方在《后汉书·王莽传》中找到“昔唐尧横被四表”,质疑终于坐实。章太炎晚年致力于《尚书》研究,完成《古文尚书拾遗》等3本著作后长叹:终于能读通《尚书》十之八九了。知之不易,由此可见。

知也不易,因“熟知非定论”。有篇《“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之“后”当释为尊者》的文章,指出“无后”非“无后人”,而是“尊亲”。千百年来,人们总把“无后”解释为“没有子女”。此文依据是,古时“后”字属于地位词,基本语义是“主”“君”,扩而指尊者。在学术领域,此类“熟知非定论”是常见现象,这也反复提醒我们,不能把知当成容易事。

知也不易,因“熟知非真知”。所谓“土崩瓦解”,总是被比喻“像土崩塌、瓦破碎一样,不可收拾”。但在《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中,作者对“土崩瓦解”却有更精彩陈述:“土崩”好比秦末陈胜、吴广揭竿而起、斩木为兵,天下云从;“瓦解”好比吴楚七国之乱,吴楚七王位高权重,然而天下却不从,短短三月便被平息。是七王车马、兵甲、威势、财富比不过陈胜吴广吗?非然,是汉文帝有德,广推仁政,使天下得以休息,民心思定。故“天下之患在于土崩,不在于瓦解”。这启示我们,一知半解容易,深知则不容易。

知也不易,因为新知意味着突破。20世纪40年代初,女科学家麦克林托克发现,玉米细胞染色体中存在基因“跳跃”现象。因与传统遗传学观念背道而驰,不少人骂她“离经叛道”。直到1983年,其研究成果才得到世人认可,她也成为首位独享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的女科学家。新东西之所以“新”,就在于突破了既有框架。也因此,新东西往往总是被质疑,甚至遭抵制。唯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新知才能扎根大地,知也因其经得磨难而显珍贵。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在许多时候,问题出在行,根子还在知。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更不知其所以必然,行动上则难免有误差,甚至犯方向性错误。对知,当有足够敬畏。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二者相辅相成,如此甚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