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股份”要力戒形式主义

“合作股份”要力戒形式主义

强基惠农合作股份工作的开展,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有效解决了部分村级党组织“有心服务、无钱办事”的尴尬,让“空壳村”重新焕发活力。然而部分地区在开展合作股份工作过程中出现了热衷于打造盆景,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嫌贫爱富”的现象。

开展合作股份工作的初衷本是增强村级组织的经济实力和发展能力,解决基层组织“无钱办事”的尴尬,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越穷的地方越需要帮扶、越需要投入。实际工作中,一些单位思想上存在“完成任务,过关了事”的思想,将合作股份的试点选择在当地发展较好、有一定产业基础和前期投入的坝区或半山区村,高寒山区以及贫困村、“空壳村”很少纳入试点,“点好面差”的问题依然存在。合作股份试点工作选择在基础较好的地区有利于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但如果将精力过多的投入到“锦上添花”的工作中势必会挤占做好“雪中送炭”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不仅背离了合作股份工作开展的初衷,还可能沦为形式主义,损害群众利益。

力戒形式主义要在思想认识上下功夫。不教条理解、不僵化执行,不拘泥于过去的框框套套,不依赖所谓的方法模式,摸着石头过河,不等不靠,在做好试点工作的同时,先将工作重心放在有一定条件的村,让一部分村先富起来,在此基础上集中精力攻坚“空壳村”,最终提高全省合作股份的整体水平。

力戒形式主义要在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合作股份工作是一项长期事业,要着眼长远,坚持可持续发展。积极盘活农村各类资源和闲置的固定资产,整合涉农支农惠农资金。将合作股份工作尽可能与产业培育配套,与产业实体对接,发挥撬动效应,产生可持续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农村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促进新农村建设。

力戒形式主义要在强化责任上下功夫。合作股份成效如何关键在落实。相关责任单位不仅要抓好本部门工作,还要督促指导本系统,配合其他部门抓好工作。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并结合随机调研进行经常性督查,全面指导和推进工作,真正将合作股份落到实处,切实缓解基层组织运转困难,增强村级组织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