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党新常态 从严讲规律

治党新常态 从严讲规律

“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更有其自身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以“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作为从严治党总部署的收尾,其重要意义由此可见一斑。

党建专家认为,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形成了许多管党治党的规律,这些规律源于对自己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总结,源于对国外执政党建设经验教训的借鉴,是极其宝贵的财富。“在从严管党治党迈向新常态的过程中,只有深入把握规律、按规律办,才能加速这一过程,稳固这一态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说。

□ 思 路:

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在纪律上还要进一步严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严治党“八项任务”,一个“严”字贯穿始终。

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包心鉴认为,分析党中央和总书记的一系列部署、行动和讲话可以清楚地看到,党中央的问题意识很强,问题导向明确。“这既是前一阶段从严治党取得成效的保障,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他说,这一条是从严治党的首要原则,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

包心鉴举例说,历时一年半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效果,就是因为中央坚持突出重点、聚焦问题。“活动的目的是促使全党更好地执行群众路线,而影响执行群众路线的症结是作风问题;作风问题涵盖诸多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反‘四风’为突破口,‘伤十指不如断一指’,不搞面面俱到,抓住了关键、打到了要害。”包心鉴认为,进一步从严治党,同样要遵循这一规律,始终以问题为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郝立新也认为,从严治党必须盯紧问题、找准问题。他同时表示,从严治党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组织是不是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各级党组织书记是不是从严治党的书记?”他说,现实情况诚如总书记所指出的,“一些地方和部门还难以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

事实是,在一些领导干部眼中,抓党建同抓发展相比要虚一些,不容易出显绩,一年开几次会布置一下就可以了,不必那么上心用劲。郝立新举例说,有的干部身上有那么多毛病,而且群众一直有反映,但组织和上级领导就是不知道,使一些人不断“带病提拔”,这显然是严重失职。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连续召开两个调研座谈会,就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听取有关部门、地方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意见。刘云山特别强调,“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关键是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专家预计,随着中央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导向,伴之以加重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的管党治党的考核权重,从严治党责任将得到更有力落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