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坚持公正司法 筑牢公平正义防线

广西:坚持公正司法 筑牢公平正义防线

摘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这就把司法公正提升到了一个全新高度。自治区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广西法治建设的意见》,对保障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作出了具体部署。全区法院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抓好执法办案,努力实现司法个案的公正

司法公正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通过一个个人民群众可见、可闻、可感受的具体案件实现的。全区法院要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把公平正义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司法实践中,切实提升司法公信,维护司法权威。

坚持平等保护原则。认真落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宪法原则,秉承不偏不倚客观中立的原则,自觉抵制一切说情之风和外部干扰,坚持一视同仁、平等待之,不歧视、不偏袒,让有理无钱的人打得起官司,让有理有据的人打得赢官司,让打赢官司的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让确有错误的裁判依法得到纠正。切实加强对农民工、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彰显司法人文关怀,积极推动研究出台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制度办法,建立司法救助长效机制。加强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诉讼指导,依法保障合法权益。强化便民利民诉讼工作机制,从广西部分地区山高路远、交通落后导致群众诉讼不便的实际出发,大力推行巡回审判,在边远地区恢复、新建人民法庭,在基层设置法官社区服务室、驻村法官联络站,在边境设置边贸调解室,在港区设“渔排法庭”,积极构建便民利民诉讼网络,千方百计方便群众诉讼。

坚持公正效率并重。公正是司法的生命线,必须把提高审判质量作为确保司法公正的着力点,严肃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关,重视发挥二审、再审和信访的纠错功能,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预防错案,努力使每一起案件的审判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加强审判流程管理,严格简易程序转为普通程序的条件,健全案件繁简分流和速裁工作机制,完善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大力推行庭前调解、繁简分流、小额速裁等制度措施,加强对诉讼和执行中止的监管,从严把握延长审限条件,及时告知案件进展,减轻当事人诉累,切实解决少数诉讼案件久拖不决、久拖不执、久执不结的问题。

坚持实体程序并重。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不可偏废。全区各级法院在公正审理案件,确保诉讼当事人实体权益落到实处的同时,要严格执行法定程序,注重诉讼权利、程序权利的保护,做到不因案多时紧而压缩审判程序,不因舆论纷争而动摇判案标准,不因罪行严重而限制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切实保障当事人的陈述权、举证权、质证权、辩护权、上诉权等程序权利,增进人民群众对依法审判、公正司法的理解和认同。认真落实自治区高级法院关于解决“立案难”问题的38项具体措施,依法保障当事人诉权。对不属于法院管辖的问题予以充分释明,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推动矛盾纠纷的解决。

强化裁判规则导向。全区各级法院要有效发挥司法教育、评价、指引和示范等功能,通过司法个案的审理,特别是通过重大典型案件的裁判,依法打击犯罪、保障人权、厘清责任、明辨是非,保护诚实守信,制裁违约欺诈,依法惩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违法犯罪行为,引导全体公民切实增强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把法律作为工作、生活的基本准则,促进建立以权力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尤其是在处理涉及社会伦理、公共道德的敏感案件时,尊重公序良俗和社会普通价值观念,传播法治文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司法裁判的过程和结果,有利于修补被损害的社会关系和道德伦理,把抽象概括的法律条文转化为具体鲜活的生活实践,让司法扎根于人民群众并获得持久的公信力和生命力。要善于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群众语言、群众方法,广泛深入开展以案释法、送法下乡、法制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屯等活动,培育群众法治理念,引领法治风尚,推动形成全民守法的浓厚氛围,促进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行为习惯。要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对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行政执法、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促进社会治理机制的完善,从源头上实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