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中国当前机遇与历史难题

社会主义中国当前机遇与历史难题

落后的近代中国尽管遭受国际资本主义的压迫和蹂躏,但中国人民毕竟没有经历漫长的资本主义社会,而是经历百余年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后,成功实现了历史性飞跃,迈上了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这样的渊源背景,注定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将面临一些独具特色的历史性难题。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个伟大而深刻的跨越,结束了自明朝中叶以来日益衰颓的趋势。中国人用了100年的时间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还要再用10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任务。

中国作为一个起点低、底子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发展中国家,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继而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使得社会主义中国面临世界现代化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困难。

如何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占据世界主导地位的情况下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这的确是社会主义中国需要应对的一个高难度的历史课题

环顾今日全球,日益密切的经济联系,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正在为各国经济的发展提供历史机遇。中国人民已经形成这样的共识:当今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孤立起来闭关自守是不可能的。中国加快发展,要注意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

对外开放不是免费的午餐。从理论上说,落后的社会主义中国追赶世界先进国家,具有后发优势,也就是直接吸收先进国家已经发展出来的高科技成果,迅速地实现现代化。但是,现实并非如此。对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来说,绝对不愿意在瓦解苏联之后,再培养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对手。尽管对社会主义国家技术封锁的“巴黎统筹组织”已解散了,但是,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出于围攻社会主义中国的战略考虑,严防新技术流入社会主义中国,实质上的禁运、限制和歧视从来没有停止过。

苏联解体后,西方敌对势力用各种方式和手段对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实行“西化”、“分化”的战略,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最终将中国纳入国际垄断资本的统治,纳入资本主义的轨道,变成资本主义的附庸国。这些年来,不断借助人权、民主、民族、宗教问题和台湾问题等发难于我国。我国发生的数起暴恐事件中,不断闪烁西方反华反共势力的鬼怪魅影。如同老虎一定要吃人一样,他们的这种政治图谋不会因为美妙外交辞令的粉饰而有丝毫的改变。我们在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等方面都与西方国家完全不同,这就决定了我们同西方国家的较量和斗争是不可调和的,因而必然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十分尖锐的。西方国家不论是从战略格局上来说,还是从意识形态上来说,都绝不会希望看到像我们这样的一个社会主义大国顺利实现和平和发展的。他们的目的就是要颠覆我们的社会制度。因此,我们与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之间的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

如何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占据世界主导地位的情况下,在与资本主义打交道过程中,既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吸收外国的管理经验、科学技术和资金,又防止西方敌对势力的侵袭,坚决抵制和粉碎西方敌对势力搞渗透、颠覆、和平演变的政治图谋,这的确是社会主义中国需要应对的一个高难度的历史课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