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走出去须有跨文化沟通的思维

四川:文化走出去须有跨文化沟通的思维

——北京APEC实践带来的启示

摘要:刚刚过去的北京APEC会议,是一次成功的外交和文化实践。身为东道主的北京,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与开放气息,同时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向世界传递着中国崛起,将担负起区域责任的信心与诚意,受到国际舆论的关注与好评。会议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通过了APEC互联互通蓝图,被外媒称为“代表了中国发挥国际领导力的开始”。

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走出去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所谓文化软实力,是一种文化对其他文化具有吸引力而产生影响的能力。文化走出去不仅要走向世界,而且要走进世界,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愿意倾听、接受和喜欢这种文化。

刚刚过去的北京APEC会议,是一次成功的外交和文化实践。身为东道主的北京,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与开放气息,同时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向世界传递着中国崛起,将担负起区域责任的信心与诚意,受到国际舆论的关注与好评。会议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通过了APEC互联互通蓝图,被外媒称为“代表了中国发挥国际领导力的开始”。

我们看到,2014的北京APEC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各项活动体现了很强的跨文化沟通意识,这是一种对不同文化差异的尊重,和在此基础上的平等沟通。这种意识贯穿APEC实践,在许多方面令人耳目一新,并为北京赢得世界赞同,建立良好多边关系发挥着积极作用。具体而言,跨文化沟通主要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特征:

跨文化沟通需要超越语言的共同载体。水是本次APEC峰会的形象主题。水立方作为奥运比赛场馆,出其不意成为APEC欢迎晚宴场地。在这个充满水之动感的建筑体内,人们穿行于潺潺水流之间,聚首于波光潋影之侧,一台名为“上善若水.、同舟共济”的晚会,将水的元素融入现场logo和节目表演。“我们之所以选择水立方来进行晚宴,是因为水在中国文化中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以太平洋之水结缘”,“有责任使太平洋成为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同时,雁不可或缺。APEC会议恰在怀柔雁栖湖举办,“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亚太经合组织的21个成员好比21只大雁,“以北京雁栖湖为新的起点,亚太经合组织必将引领世界经济的雁阵,飞向更加蔚蓝而辽阔的天空。”雁阵的比喻颇有深意,它来自国际认同的雁行理论,大雁在飞行中“人”字型飞行,前面的大雁在飞行过程中,为后面的大雁创造有利的上升气流,结果使整个团队的飞行效率得到提升。毫无疑问,在不同国家和语言之间沟通,形象大于概念。正如用水的形象表达哲学观念,用雁的形象代表亚太经济方阵,还有受到人们关注的服装,美食等等,这些载体超越不同语言和文化背景,起到很好的沟通效应。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