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组档案构成南京大屠杀完整证据链

11组档案构成南京大屠杀完整证据链

摘要:牢记历史,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以防止此类违人道、侵人权、反人类的行为在今后重演。

牢记历史,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以防止此类违人道、侵人权、反人类的行为在今后重演。

——针对日方就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有关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提出的无理交涉,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表示,中方不接受,也不会撤回有关申报

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档案申遗内容首次披露

外交部前天宣布将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批珍贵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日本政府昨日提出无理抗议,要求中方取消申报。

为什么中方的申遗,会让日本政府恼羞成怒?昨日,记者了解到,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申遗档案,从不同角度真实记录了日军在占领南京期间对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和平民百姓的大量暴行,证实了日军对受害国妇女犯下的深重罪孽。

11组档案构成大屠杀完整证据链

据国家档案局昨日介绍,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3月1日期间,日军在南京所犯的暴行。档案历史线索清晰、记录真实可信,其资料互补互证,构成了完整的证据链,从不同角度真实记录了日军在占领南京期间对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和平民百姓的大肆杀戮、抢掠财物、奸污妇女的大量罪行。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详细介绍了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11组档案材料:

程瑞芳日记(1937年12月17日)。程瑞芳是金陵女子大学教育系主任兼教务主任魏特琳的助手,她在日记中记载了日军不断以寻找中国士兵为借口,进入校区抓人、抢劫、强奸。

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拍摄南京大屠杀实景的16毫米胶片母片、胶片盒、摄影机和相关影像。南京大屠杀期间,约翰·马吉任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委员、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主席。上百分钟的珍贵动态画面成为有力的第三方旁证。

南京市民罗瑾冒死保留下来的16幅照片。罗瑾是南京珠江路上华东照相馆的一名学徒工,当时有日本军官前来冲洗两卷樱花牌胶卷,罗瑾偷偷多冲洗一套,将16张装订成册,其中包括有日军砍杀中国平民,调戏、强奸中国妇女的照片。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