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共同发展的推动者

亚洲共同发展的推动者

摘要:博鳌论坛聚焦新世纪亚洲的发展,着力开创中国与亚洲关系新模式。在历次博鳌论坛年会上,中国政府都强调,要和亚洲国家加强地区反恐、打击跨国犯罪、海上安全等安全领域的对话和合作。近些年,海上安全问题尤为突出,中国政府在博鳌论坛的相关表态也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焦点。

 【博鳌亚洲论坛报道②】

暖春四月,海南博鳌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盛会。以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为宗旨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即将拉开帷幕。今年的年会以“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为主题,李克强总理将偕澳大利亚、韩国等八国政要出席,近2000名工商、学术、媒体等各界精英将汇聚一堂,共同研讨亚洲发展的新未来。

亚洲共同发展的推动者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准备就绪。图为4月7日拍摄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外景。 新华社发

博鳌亚洲论坛的构想肇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期的亚洲金融危机。为了走出危机,寻求亚洲自身的发展道路,区域内国家酝酿组建一个立足于亚洲利益、专门讨论亚洲事务的论坛。如今,博鳌论坛已迎来第13届年会,无论从论坛的规模、涉及的议题,还是影响力而言,博鳌论坛已经是世界级的经济论坛。在2013年论坛年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博鳌亚洲论坛不仅对于亚洲的经济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对于全球经济的发展也是如此。”

博鳌论坛的全球影响与亚洲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上升密切相关。按照联合国贸发会数据,发展中亚洲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2001年的13.3%上升至2012年的24.9%。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不包括西亚、中亚的亚洲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从2001年的26.1%上升至2013年的35.1%,到2018年还将上升至38%。据世界贸易组织数据,亚洲贸易额从2001年的3.9万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14.6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从24.9%上升至32.2%。这一变化表明世界经济的重心正在发生历史性的东移,亚洲国家应调整自身定位,准备担当更大更重的历史责任。

博鳌亚洲论坛是亚洲团结意识日益提高、合作意愿不断增强的结果。她的诞生秉承了100多年来在一轮又一轮危机中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亚洲精神。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论坛坚持立足亚洲、面向世界,以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姿态探索适应亚洲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