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共同发展的推动者(2)

亚洲共同发展的推动者(2)

摘要:博鳌论坛聚焦新世纪亚洲的发展,着力开创中国与亚洲关系新模式。在历次博鳌论坛年会上,中国政府都强调,要和亚洲国家加强地区反恐、打击跨国犯罪、海上安全等安全领域的对话和合作。近些年,海上安全问题尤为突出,中国政府在博鳌论坛的相关表态也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焦点。

中国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发起国和东道国,从论坛成立伊始就强调亚洲各国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在2004年论坛开幕式上,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就提出:“能否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机遇,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是一个国家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加快发展的关键。”在2013年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结合亚洲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再次强调,亚洲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有力促进世界发展。

中国在发展过程中获取的宝贵经验之一是,发展首先需要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中国以辩证的眼光看待外部世界,将中国的发展与亚洲的发展联系起来,维护地区和平,深化地区合作。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赢得了周边国家的信任。2003年10月,中国宣布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成为第一个与东盟签署该条约的大国。2013年10月,中国召开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新理念。这些举措体现了中国融入国际体系、扮演负责任角色的外交理念,也是博鳌论坛得以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因素之一。

博鳌论坛聚焦新世纪亚洲的发展,着力开创中国与亚洲关系新模式。在历次博鳌论坛年会上,中国政府都强调,要和亚洲国家加强地区反恐、打击跨国犯罪、海上安全等安全领域的对话和合作。近些年,海上安全问题尤为突出,中国政府在博鳌论坛的相关表态也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焦点。在2013年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亚洲各国要为共同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不能让某些国家为一己之私把地区乃至世界搞乱。中国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与此同时也坚持以对话谈判妥善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这一原则性表态获得国际赞誉,扩大了博鳌论坛在世界政治中的影响力。

中国强调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是亚洲国家寻求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在博鳌论坛早期,中国突出双边和次区域贸易合作。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不断跃进,中国政府在论坛宣布未来将着重推进包括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财政金融合作和推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等三个领域的经济合作。2013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将加快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积极探讨搭建地区性融资平台,促进区域内经济的融合。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时进一步提出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2014年1月,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一次多边工作磋商会议在北京举行,相信这一在博鳌论坛上提出的设想将很快取得成效。可以预期,随着亚投行的成立,中国将极大地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将国内整合市场的经验推广至亚洲,深化与周边国家的合作。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两会”后,中国举办的首个大型国际会议。李克强总理将首次作为总理出席博鳌年会。李总理将如何阐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信息,提出中国对亚洲共同发展的倡议和举措,在哪些重大问题上表明中国态度?我们充满期待。

可以料想的是,中国将积极承担起维护开放性世界经济的责任,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方面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中国秉持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加紧同周边国家一道,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项目,并着力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将周边国家的发展需求与中国的发展规划更好地结合在一起,探讨区域合作新模式,打造亚洲国家命运共同体。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