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新局面

云南:开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新局面

——五论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

摘要:思想是源,浚源才能流长。特别是当前,社会思想意识复杂多变,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尤其需要从思想源头、内心深处抓起,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总开关”的问题。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云南最根本的保证。坚持不懈地抓好管党治党工作,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方能为实现富民强滇、全面小康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与组织保障。

从严治党,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疏通强化党建工作的“源头水”。思想是源,浚源才能流长。特别是当前,社会思想意识复杂多变,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尤其需要从思想源头、内心深处抓起,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总开关”的问题。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重点解决好思想从严的“最初一公里”问题,深入持续地开展理想信念、道德品行和党性党风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利益观,严格恪守党的宗旨,自觉地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促使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理念深入人心。

从严治党,要刚性约束严格执纪,筑牢制度建设的“安全网”。加强制度建设,是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条基本经验。依法治党是依法治省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实现依法治党,既要“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更要“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因此,必须把制度治党放在突出位置,把制度建设融入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之中,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建设的“安全网”;要通过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限制权力、阳光使用权力、合理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用制度管住行为习惯、规范权力运行,切实发挥制度治党的最大效应。

从严治党,要持之以恒促作风建设,把好选人用人的“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对我省工作的重要指示中,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既是衡量党的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也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用人导向。管党治党,人的因素最为关键,尤其在推动依法治省的进程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更加需要各级党员干部秉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恪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具备敢于担当的精神气概,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面临各种改革发展的困难与挑战的过程中,将“忠诚、干净、担当”融入党性修养的全过程,贯穿于工作的各方面,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助力依法治省顺利向前推进。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当前,我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风险更大、难题更为集中的挑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努力开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工作新局面,为全民守法、践行法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确保深化改革、依法治省各项工作部署真正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