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亲眼目睹家人被日军刺死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亲眼目睹家人被日军刺死

摘要:84岁的潘巧英,现住在江宁区汤山街道龙尚社区神家庄村,跟儿子媳妇一起生活。老人耳不聋,眼不花,记忆力非常好。讲起77年前的南京大屠杀,老人就像在说眼前事。

潘巧英,1931年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1937年,她家住南京汤山黄栗墅村。逃难途中,爷爷、父亲被日军残忍杀害。

84岁的潘巧英,现住在江宁区汤山街道龙尚社区神家庄村,跟儿子媳妇一起生活。老人耳不聋,眼不花,记忆力非常好。讲起77年前的南京大屠杀,老人就像在说眼前事。

1937年12月初,日本兵从东边一路杀过来,快到汤山的时候,村民开始逃难了。

12月9日下午3点,我们一行十五六人逃到汤山孟家场村,在一间空屋子里休息,没想到遭遇了灭顶之灾。

那天,我在院外玩耍,爷爷上厕所刚出来,裤子还没提上,一个日本兵上去就是两刀,爷爷当场就歪倒在地上。我赶快往屋里跑,大喊“爷爷被日本兵杀了”。当时,家里人一个也不敢出来,都慌忙往阁楼上爬。母亲一手搀着我,一手抱着妹妹,也跟着往阁楼上爬。因为人多,我被挤了下来,一个人留在阁楼下。后来,阁楼梯子被抽掉了,我没法上去,一个人躲在一楼漆黑的灶膛边,用两捆芝麻秆挡着,这才躲过一劫。

父亲因为非常害怕,突然不顾一切地从阁楼上跳到院中,想要逃跑,正好撞见日本兵,被当场刺死。母亲和妹妹躲在楼上没有下来,这才幸免于难。

除了亲眼看到爷爷、父亲被日本兵杀害,我还看到其他几个村民相继被杀。有个老奶奶躲在门后,露出一只脚,日本兵看到后,老奶奶连说,“不要杀我,不要杀我”,日本兵上去就是猛戳。当时,我离老奶奶就十几米远,看得清清楚楚。但我不敢哭,知道一哭就没命了。

之后,母亲带着我和妹妹开始逃亡。那一年,我7岁,妹妹只有3岁。3岁的妹妹时不时会哭闹,母亲怕被日本兵发现,抹着眼泪将她摔在池塘里呛死了……我和母亲跟着村民逃到山上,躲在山洞里,一呆就是几个月。饿了,踩着死人堆,去刨个胡萝卜吃。

77年过去了,这段苦难的日子一直深深地烙在我的心头,每到晚上睡觉,一幕幕又会浮现在眼前。

2011年,我受和平组织邀请,去日本作证言集会。说出当年真相,不是为了冤冤相报,而是要拒绝战争,珍惜和平。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