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当好村干部

浅谈如何当好村干部

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村干部不是官,是人民的公仆,担当着造福一方的责任,如果在职不为一个地方的发展尽力,不知难而进,贻误了地方的发展,将愧对父老乡亲对自己的重托,愧对上级党委政府对自己的信任。当好村干部无论是对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还是对当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干部心态是关键。具有良好的心态、乐观奉献的精神是当好村干部的思想基础。在工作中应树立“我要干”而不是“要我干”的思想,有了这种思想村干部做工作就像做自己家的私活一样,去自主找活干,且不计报酬的多少,也无需等待上级政府催促像磨一样推一圈转一转,不是上级政府要我干工作,而是为了本村的发展我要干工作,“我要干”具有主动性,干工作心安理得事半功倍;“要我干”则具被动性,干工作像帮人忙,干活不出力、不卖力、成效少。

转变工作方法。工作方法一改往日的“行政命令型”转变为“管理服务型”的工作作风,身先士卒、身体力行,现场示范,引导群众树立科学的发展观;采用“树典型、带全村”的激励机制,“以点出效益辐射全村共发展”从而达到推动产业发展的目的。

班子团结干事是重点。一个村就4到5名干部,在配强人员的同时,内部还应团结,如果村干部之间勾心斗角搞内耗,那么再好的工作规划也难以落实,俗语云:“孤掌难鸣,独木不成林”,只有村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将工作开展好。

千方百计激发村民创业激情。农民是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潜在力量非常强大,但怕担风险,经不起挫折的传统思想严重禁锢了这种力量的释放,如何调动积极性、让其主动、自觉的搞好产业是发展的关键,但发展产业又不能盲从,必须“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制定发展计划,并对所制定计划充分揣摩、论证才能实施。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