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能转正 干事更专注

村官能转正 干事更专注

近日,我省正式下发《云南省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坚持从优秀的高校毕业生中选拔到乡镇工作的选调生;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员额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并且从优秀的村干部、事业编制人员以及工人和农民中选拔人才充实公务员队伍。(昆明信息港 11月19日)

村官普遍待遇较低而且任期短,任期满后再次面临就业的压力。国家针对村官的就业出台一系列的有益政策,如公务员考试加分,有的岗位只招聘或者有点招聘村官等,对于缓解村官就业有一定的作用。然而村官缺乏直接晋升渠道,再考公务员面临着“分数决定论”的局面,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优秀村官的发展,也不利于机关引进有经验的基层人才。今年昆明市度假区首次面向辖区基层定向择优招聘“三类人员”,这无疑是一次新的尝试。日前我省正式下发的《云南省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也明确了这样的思路。

这对于村官,对于政府无疑都是一件好事。为何?笔者认为村官有机会转正,这无疑增加了村官的就业机会,进一步缓和了村官的就业压力,有益于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干的好就有可能留下来”,这样的机会更能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以及对现在工作的认同感,有益于村官更好、更专注的干事情,让村子有发展更好的可能。而对于政府来说,通过设立村官等岗位让新鲜血液注入农村,希望农村形成良性的发展机制,现在村官可以转正了对于大家的吸引力也就增加了,可以吸引到更多人才到农村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同时,通过基层锻炼,村官累积了工作经验,若是转正之后到了机关可以更好的开展工作,有益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村官能转正实实在在是好事一桩,但在实施过程中必须严格监管,避免有心人钻了空子,最终做到公平、公正选拔,让能干实事的有才之人有位,让这一机制能够发挥最大效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