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镇干部敢干敢闯

推动乡镇干部敢干敢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行政机构,乡镇工作常面临任务繁重压力大、人权事权难对等、负重前行没效能、福利保障难落实等困难,制约着基层治理和经济发展。要聚焦减负强基,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把减负减到基层干部心坎里,强基强到事业发展关键处,持续激活乡镇干部澎湃动力,切实舞起乡镇“龙头”作用。

推动部门围绕乡镇转,让干部轻装上阵、聚力攻坚。基层工作千丝万缕,要靠基层干部穿针引线。要持续破解“小马拉大车”困局,将乡镇干部从层层加码、强加任务、转嫁责任的尴尬中解放出来。严格梳理乡镇“属地管理”事项责任、部门乡镇权责、政务服务事项“三张清单”,按照乡镇“接得住、用得好”原则,稳妥推进有关事项下放、进驻、受理延伸到乡镇。倡导现场办公一线问诊,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有用的会,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涉及县领导召集、需要乡镇党政正职参加的会议,统一由县委县政府审批,让乡镇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服务群众、推进项目。开展专班专项整治,实行“部门职责一律不设专班、专班设立一律由县委研究、抽调人员一律由组织部门调配”“三个一律”,确保乡镇同时被顶岗借用人数总数不超过在编总人数的10%。优化部门对乡镇考核指标,除上级规定考核指标外,其他工作原则上不得纳入部门对乡镇考核。坚决整治“指尖形式主义”,对上级贯通使用的数字化应用,牵头部门不得纳入对乡镇的考核。

推动干部围绕事业转,让干部主动奔跑、敢干敢闯。基层干部处在化解群众问题纠纷第一线,积极担当作为尤为重要。建立全部乡镇“上跑道”、各项工作“计分数”、同类干部“抢位次”和实绩导向“严奖惩”的“工分+排名”综合考评体系,将干部绩效与乡镇发展关键指标对应关联,排名情况和攻坚成效与职级晋升、评优评先、跨界交流挂钩。每个乡镇在市内、市外和26个山区县分别选择一个同类乡镇,全方位对标赶超集体经济增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等发展重点指标,依托“共富比拼·争先竞跑”擂台,定期分层分类组织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副乡镇长等比拼对账,评比“单项冠军”和“全能冠军”。集中选派乡镇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市机关、省属国企、市级招商驻点跟班学习、驻点招商,推动上挂干部在学理念、研政策、练内功中增长才干,在谋项目、引投资、助产业上组团发力。组织“退二线”干部到乡镇担任“红领导师”,制定“帮理论学习带忠诚情怀、帮思路谋划带镇村发展、帮克难攻坚带项目推进、帮基层治理带乡风和谐、帮党务工作带组织建强、帮干净干事带廉洁自律”的“六帮六带”履职清单,落实“平时乡镇上班、乡镇管理,年度单列考核、单列评优”制度,帮促乡镇干部成长成才。

推动心思围绕基层转,让干部安身安业、归心归位。县领导每季度与乡镇班子成员谈、乡镇党委书记每季度与班子成员、每半年与中层干部谈及每年与全体干部谈,全面了解家长里短、乡情民意、工作实绩,及时帮助解决岗位匹配度不高、子女照护困难等工作生活实际问题。针对干部夫妻异地分居的家庭实际困难,对父母在县域生活且有特殊困难确需照顾的,综合干部现实表现、工作年限、分居时间、家庭状况等因素,视情调动至意向乡镇、部门工作,解决分居难题。设立乡镇干部工作环境改善基金,用于乡镇食堂、宿舍等改造,设立乡镇干部关心关爱专项基金,用于因公受伤、突发疾病、生活困难、外派帮扶等干部人才走访慰问活动,强化乡镇干部关爱保障,让干部安心干事,没有后顾之忧。

(作者系浙江省开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