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一体化规划有望出台 京津冀三地两小时通勤

交通一体化规划有望出台 京津冀三地两小时通勤

摘要:同时,争取将天津通往西部、北部地区的货运铁路和京津城际二线等京津冀城际铁路纳入铁路网规划和近期建设计划,分担北京铁路过境交通压力,密切京津冀间联系。目前,京津城际二线已经开展规划前期工作并力争明年开工建设。

天津北方网讯: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交通问题如何解决最受关注。目前京津冀地区虽然有多条高速公路相连,但受到交通流量和天气因素等条件的制约,三地之间仍然无法做到快速通达。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委获悉,京津冀三地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编制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有望近期出台,三地将按照“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输一体、管理协同”的要求,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未来,京津两地间将形成“一小时通勤圈”,京津冀主要城市间将形成“两小时通勤圈”。这意味着,三地主要城市间开车基本两小时能够通达。记者李文博

开车走直达高速,回家不绕远了

对比:天津到石家庄

-现在,走津保—京港澳高速或京沪—石黄高速,最少3小时

-未来,走津石高速,节省1小时

“都说京津冀一体化,但是现在明显就是北京和天津发展得比较好,河北落后一些,我觉得经济发展,肯定需要交通来带动。”市民张先生的老家位于河北省石家庄,每个月他都要回家看一次老人和孩子,由于目前从天津到石家庄并没有直达的高速相连,所以张先生要开车回家,有两条线路可以选择。“一条线路是我走津保高速,到保定后再绕上京港澳高速;还有一条是走京沪高速,到沧州后再转石黄高速。”张先生表示,这两条线路都挺绕远的,至少需要3小时以上。

随着明年津石高速的开工建设,张先生回家的时间将缩短不少。根据规划,津石高速起自石家庄绕城高速公路东北环,经无极、深泽、河间、大城至天津,其中石家庄段约50公里,天津段总长度38.8公里。津石高速建成通车后,开车从天津到石家庄的时间,预计将减少至两个小时左右。

A

公路

加快打通“断头路”“瓶颈路”

公路方面,根据规划,京津冀交通运输部门合作,将加快打通一批京津冀“断头路”和“瓶颈路”。

本市纳入实施规划中的三条高速公路中,京台高速天津段年内建成;京秦高速天津段正在建设,计划明年建成;津石高速天津东段已批立项,天津西段已与河北签订实施协议,津冀将共同推进、力争同步建成。7条普通国省公路中,1条已经开工,3条明年开工,其他2016年开工。同时还将加强高速公路ETC建设,在“京津冀鲁晋”五省市联网基础上推进全国联网。推动形成京津间“一小时通勤圈”和京津冀各主要城市间“两小时通勤圈”。

B

海港

天津港服务腹地能力不断提升

津冀共同投资组建的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8月正式成立,将以资本为纽带,实现津冀港口的合理分工、合作共赢。天津港南港30万吨级深水航道、神华煤炭码头二期、东疆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都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力争明后两年开工建设,已建成的23个内陆无水港中5个在京冀,服务腹地的能力将不断提升。

C

空港

“经津进京”1小时到

滨海国际机场在北京南站和河北7地开设了异地城市候机楼(厅),“经津进京”实现“一小时到”。今年1月至10月新增加密恢复客运航线85条,货运航线4条,区域枢纽机场功能进一步强化。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天津航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积极发挥天津机场优势,努力打造中国北方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目前天津航空已经推出京津地区空铁联运产品。购买天津航空国内航线客票经津出京的旅客,可凭借相关票证到天津机场空铁联运柜台全额报销北京南站到天津机场地面的交通费用。经津进京的旅客同样可在天津南站的天津机场候机楼报销交通费用。

D

铁路

京津城际二线力争明年开工

进一步完善铁路网络,强化天津铁路枢纽功能。加快津保铁路、大北环铁路、西南环线扩能改造、南港铁路等工程建设,构建“北进北出、南进南出、环放式”的铁路集疏港体系。同时,争取将天津通往西部、北部地区的货运铁路和京津城际二线等京津冀城际铁路纳入铁路网规划和近期建设计划,分担北京铁路过境交通压力,密切京津冀间联系。目前,京津城际二线已经开展规划前期工作并力争明年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