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焦裕禄精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弘扬焦裕禄精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焦裕禄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人民的好公仆。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时说,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是公仆意识、奋斗意识、求实意识、奉献意识的集中体现,其本质是为民、务实、清廉,这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具有高度一致性。

焦裕禄精神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高度一致。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首要目的,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心中时刻装着人民,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摆在首位,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而焦裕禄精神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这种情怀使他为民爱民,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这正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好体现,是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最好诠释。50年来,焦裕禄精神之所以历久弥新,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

焦裕禄精神与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高度一致。为民必须务实。只有深入实际,才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知群众之所需,才能知道事物发展的规律,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从而惠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消除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真正做到为民谋利。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所在。焦裕禄的名言“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就是这种务实精神的真实体现。从到兰考任县委书记的第二天起,焦裕禄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正是他这种脚踏实地、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作风,使他和县委的同志一起,做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造福于民的正确决策。

焦裕禄精神与我们党清正廉洁的权力观高度一致。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这就要求共产党人必须做到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既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也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党把坚持清正廉洁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主与仆的关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坚持做到不以权谋私、不损害群众利益、不搞特殊化。

清正廉洁和无私奉献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当年起草《干部十不准》,规定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他是这样要求别人的,更是以身作则,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连子女免费看一场戏都不允许,女儿招工坚决不打招呼。正是他这种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

焦裕禄精神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活教材。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践行群众路线常态化、长效化,就是要努力把焦裕禄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切实弘扬焦裕禄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科学务实的求实作风、清正廉洁的道德情操。同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焦裕禄为镜,时时处处用焦裕禄精神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真正做到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

(执笔人:南华大学教授 李晓衡 刘立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