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李兴:中俄关系:盟友还是对手?

QQ截图20141212145818

李兴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2013年3月习近平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首访俄罗斯,他没有选择别的国家,而是带着自己漂亮的妻子彭丽媛,把俄罗斯作为首访之国,并且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了著名的演讲,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里演讲当中,习近平提到了四个相互支持,其中包括在涉及到国家主权、安全以及发展的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不移的相互支持。

2014年的2月份,习近平出席在索契举行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连续两年,把俄罗斯作为首访之国,充分地体现了中俄关系的战略性和特殊性。那么习近平作为中国的国家主席,到现在不到两年时间,但是他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的次数达十一次之多,那么我计算了一下平均不到两个月会晤一次,这个频度是非常高的,说明两国的政治关系非常之密切,交往非常之频繁。现在我想从一个学者的角度来解释为什么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最高领袖人,要首访俄罗斯,而不是首访其他的国家,我想和大家一起来解开这个之迷,我认为习近平之所以首访俄罗斯,是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个方面的考虑就是地缘战略,那么这个地缘战略又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一个我们国家是一个海陆复合国家,我们东南方向沿海,西南方向是陆地方向,我认为我们的东南沿海方向由美国决定,我们的西北周边方向由俄罗斯决定,在目前的东南沿海方向只是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我们的西北周边方向必须保持稳定,必须保持相对的和谐,这是一个方面地缘战略考虑。

第二个地缘战略考虑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东扩,北约的东扩以及美日同盟的加强。北约东扩,现在北约与中国之间只有一个邻国,这个邻国就是俄罗斯。那么北约东扩这个北约是指欧洲的北约,而美日同盟以及美韩同盟是亚洲的北约,这两个北约,也就是欧洲的北约和亚洲的北约有打通的可能,如果俄罗斯顶不住,那么欧洲的北约从西向东扩张,亚洲的北约从东往西扩张,那么他们就有可能打通,而打通的中心就是在现在的俄罗斯乌拉尔山区,当然这是符合我们国家利益。

第三个方面就是从地缘战略方向来讲,中国历史上,对中华民族构成致命威胁的往往就是北方,从历史上的匈奴到后来的突厥,到后来的蒙古,再到后来的沙皇俄国以及苏联,都曾经对中国造成很大的威胁,那么今天之如果在北京实现一个对华友好的俄罗斯,对中国来讲是一个利好的事情,这是第一个原因,就是地缘战略。

第二个原因习近平之所以首访俄罗斯,我认为是出于国际格局的考虑。当前的国际格局在力量对比,包括两个方面,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就是大国之间的力量对比,第二包括大国之间的战略关系。在第一个方面,大国之间的力量对比方面是对中国有利的,中国的实力现在是日益上涨,国际影响力在日益的提高,但是在第二个方面,也就说在大国的战略关系方面,中国处于不利的地位,就是中国在国际格局当中,尤其大国当中相对比较孤立。由于中国特殊的历史文化以及政治等等方面的原因,在西方主导的大国格局当中,中国一向被看作是一个异类,而俄罗斯是一个什么处境呢?俄罗斯是基督教世界大家庭中的成员,它是东正教国家,但是在基督教这个世界当中,俄罗斯是一个亲缘关系比较远的,相对是一个另类,那么在整个世界格局当中,一个相对比较孤立的异类和一个相对比较孤立的另类就要抱团起来,如果不这样做,那么他们很多雄心壮志就很难实现,或者在实现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大的障碍,这是习近平之所以访问俄罗斯第二个原因,就是国际格局原因。

下面我讲第三个原因就是共同反霸,中国和俄罗斯都不是一般的国家,俄罗斯和中国都是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就相当于国际社会的政治局的常委,俄罗斯和中国又都是核大国,就相当于国际社会中军事委员会的副主席这么一个角色。

那么中国和俄罗斯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辽阔的幅员,勤劳和勇敢的人民,他们不是一般的国家,在国际关系当中,他们都反对霸权主义,主张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多极化,因此这个问题有共同反霸的这种需要,当然我们共同反霸这“霸”不一定指某一个具体的国家,或者针对某一个国家,谁争夺霸权,谁搞霸权主义,我们就反对谁,中俄在这一点上有共同语言。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