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大:践行群众路线,要讲究感情、立场和能力

王庭大:践行群众路线,要讲究感情、立场和能力

摘要:习近平同志讲要听取群众意见,要身帖身的做,心贴心的聊,要坐在老百姓的炕头上,这样就有一种氛围,就能够把他的心里话讲出来,氛围很重要。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氛围,你就是掰开他的嘴他也不说,掰开了他也不说,但是如果氛围好,你不让他讲他也讲,所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要全覆盖,强调要坐在老百姓的炕头上去听取意见,这样就能够听到真意见,因为你是真听意见,所以就能够听到真意见。

中央第二巡回督导组副组长王庭大做案例点评(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中央第二巡回督导组副组长王庭大做案例点评(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暨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颁奖座谈会”10日在人民网召开。中央第二巡回督导组副组长王庭大出席活动并做案例点评。

王庭大表示,作为本次活动的评委,有三点印象极为深刻:感情、立场和能力。

第一点,感情。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感情决定立场,感情决定价值取向,感情决定工作力度,有了感情服务群众就有了基础和前提。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感情是一个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胡锦涛同志说,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小平同志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的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党组织和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有这样的基础,要有这样的感情,要有这种宽广的胸怀。他认为,这一百个单位和地方党组织就是在这个方面能够有深厚的群众感情,所以才能够站稳立场、创新方法、提高能力。

第二点,立场。要站稳人民群众的立场。江泽民同志讲过,政治问题从根本上讲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和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所谓群众立场,就是要牢记并实践党的宗旨,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党的成立和党的发展,就是要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为群众谋幸福。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宗旨,没有实践这个宗旨,党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党员干部必须要坚定这个立场,牢记和实践这个宗旨。

第三点,能力。有了深厚的感情,有了坚定的立场,还要创新方法、提高能力。不管是首问负责制,还是N个方法、N个服务法等等,都是在这样一个基础上结合本地的实际而创造出来的有效的工作方法。我觉得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当中,使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创新方法,提高能力是非常重要。大家都知道,在十八大提到这次活动的时候,其中第二个方面就是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习近平同志讲,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既要增进感情,站稳立场,牢记宗旨,还要提高能力,创新方法。我看今天大家的发言,足以能够说明这些问题。

同时,王庭大也指出,直接联系群众的问题是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印象极为深刻的。焦裕禄同志曾经讲,吃别人嚼过的馍不香,没有味道。习近平同志讲要听取群众意见,要身帖身的做,心贴心的聊,要坐在老百姓的炕头上,这样就有一种氛围,就能够把他的心里话讲出来,氛围很重要。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氛围,你就是掰开他的嘴他也不说,掰开了他也不说,但是如果氛围好,你不让他讲他也讲,所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要全覆盖,强调要坐在老百姓的炕头上去听取意见,这样就能够听到真意见,因为你是真听意见,所以就能够听到真意见。此外还要坚持问题导向,给老百姓办事,要听老百姓的意见,哪些需要办,办什么事听老百姓的意见,怎么办事听老百姓的意见,办事成果请老百姓来检验,那么老百姓一定会满意。

王庭大同时建议,这次活动办得好,今后还要将这些好的经验进行宣传,使地方和基层党组织能够从中得到借鉴,让作风建设搞得更好,让群众路线贯彻执行的更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