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解决疑案冤案,推动依法治国

今日话题:解决疑案冤案,推动依法治国

【编者按】:近年来一系列冤假错案,令人触目惊心、不寒而栗,也给受害人及其家庭造成了难以弥合的伤害。而敢于、勇于纠错,本质上彰显的正是法治精神,有错必纠,是“迟到”的公平正义,真相终能大白于天下。但不可一叶障目,应该清醒认识到,冤假错案本身则暴露了司法部门枉法办案、草菅人命。这是“法治中国”之痛,起起冤案就是个个不和谐的“音符”,敲响的是警钟,而依法治国的首要是司法公正。宣讲家网本期话题围绕司法公正摘编相关文章,以供大家学习参考。

让疑案争论推动法治共识

舆论对聂树斌案长达10余年的关注,说明其重大,也说明其复杂。在法律上我们还无法将聂树斌案称为“冤案”。最高法院虽指令山东高院异地复查聂树斌案,复查并非重审,而只是确定案件是否应重审的一道程序。但这样一起“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复杂案件”,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决定着司法公信这个大木桶上最短那块板的长度。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以“100-1=0”来描述司法公正的重要性。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99个公平裁判累积起来的良好形象。更何况,对于涉案个人,一个错案就是百分之百。要提升司法公信、树立司法权威,有错必纠甚至只是“疑案再查”,都是道绕不过的坎。  【查看全文】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