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康:打造网评员培训“CSIT”模式

陕西安康:打造网评员培训“CSIT”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加强舆论引导和网评工作发表重要论述。2013年8月,习总书记在“8·19”讲话中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2014年2月27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总书记明确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今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市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重要工作部署,顺势而为、锐意创新,在网络舆论引导和网评工作中进行了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从实际出发,突出实战性、互动性和可操作性,创新思维,灵活形式,探索出了以“全方位开放、情景式模拟、互动化参与、实战中训练”为特征的安康网评员培训“CSIT”模式。

一、全方位(Comprehensive)开放。打破以往网评员培训神秘、低调惯例,将培训现场、培训课件、辅导教材等全方位对外开放,学员不仅可以在会场拍照摄像,还可以刷微博、发微信,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逐步引导网评员能够正确客观的认识网评工作,树立“理直气壮正面宣传、旗帜鲜明舆论斗争”的使命意识,彻底消除不敢说、不愿说、不屑说、不会说的消极态度,不断培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观念,切实提升网评员队伍的积极性和凝聚力,在全社会努力营造网络安全全民共建、齐抓共管的舆论氛围。

二、情景式(Situational)模拟。培训中,在课题设置和授课形式上进行创新,吸收借鉴经典案例和成功经验,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由学员承担不同的当事人角色,模拟处置、沙盘演练,讲师以总指挥身份,随时调整调换角色人员,让学员在不同角色、不同环境下揣摩体会,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新模式,让学员和讲师都来一次头脑风暴。例如,以“湖北石首群体性事件”为案例,开展“假如你是处置该事件的负责人”为题的大讨论,要求学员模拟现场情景,提出处理应对意见措施,其他学员讨论补充、不断完善,讲师系统化点评,以达到模拟、借鉴、反馈、提升的学习目的。

三、互动化 (Interaction) 参与。突出学员与讲师、学员与学员,课堂内外,课中课后,现实与虚拟的交流互动,使整个培训活动在互动中提高兴趣、在交流中增长知识。具体讲:一是教与学的互动,打乱教与学的界限,教与学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相互配合;二是虚与实的互动,即实体教学与网络虚拟世界的互动,通过微博、微信、大屏幕等方式实现现实课堂与网上虚拟课堂互动,网上的问题现实课堂回答,现实课堂的问题网上交流;三是课中与课后互动。课中学员间互相交流切磋,课后彼此学习、共同促进,真正通过学习、交流、分享实现对工作的创新。

四、实战中训练(Training)坚持以学代训、以训促工,结合当前实际和省网信办下达的工作调控指令,组织全市网评员紧贴实际和工作要求,限定时限、明确标准,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实时在网评员QQ群中通报。通过这种实训形式,进一步磨练了团队意志,培养了大局意识、合作意识和责任意识。

安康网评员培训的“CSIT”模式,创造性的将学习、培训、实战结合起来,注重从提升信心、凝聚团队、培养兴趣、提高技能等方面入手,着力培养每位网评员对网信工作的认同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以身作则,自觉传承和弘扬“忠诚、担当、创新、廉洁、团结、奉献”精神,共同促进互联网舆情引导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后记】

CS(Counter-Strike)意为反恐精英,网络上流行的一种军事类模拟对抗游戏;IT(internet Technology)意为互联网技术,泛指整个计算机及互联网行业。安康网评员培训的“CSIT”模式,既概括了安康市在网评员培训方面的工作创新,也揭示了当前互联网安全及舆论引导工作的真实业态;实践证明,一次成功的网络舆论引导,其本质就是一次网上正能量与负声音、真相与谣言的成功对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