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贵州: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摘要:邓小平同志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要加强权力运行制度建设。拟定权力运行清单,让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都暴露在阳光下,接受大家的监督,不仅做到结果公平也要做到过程公平。

元朝名相拜住曾说:盘圆则水圆,盂方则水方。一个地方的风气如同容器,不仅对一个地方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这个地方干部群众的性格也有着塑造作用。凡是风气好的地方,那里的发展就欣欣向荣,干部群众朝气蓬勃;凡是风气差的地方,那个地方的发展就停滞不前,干部群众心浮气躁。

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需要加强自身建设。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就是一盏明灯,指导我们前进。若明灯熄灭了,人生之路就会迷失方向,甚至会掉下万丈深渊。如何坚定信念?一方面要认真阅读相关理论书籍,做到真懂。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总是从感性上升到理性的,如果连基本的含义都不懂,何来运用?对于基础的书籍,如《共产党宣言》要仔细阅读,掩卷之后对于相关的定义、基本原理仍能浮现眼前。另一方面,要在生活中试着用相关理论解释一些现象。就像摩擦起电一样,用一些原理解释身边的生活现象,做到真信。二是要崇尚简单的幸福生活。对于幸福的含义,各人看法不一样。笔者认为,幸福就是崇尚简单的生活。一方面,在物质追求上简单。人是生活在物质环境中的,但物质环境不能成为生活的唯一。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广厦千间,夜眠八尺。即使拥有的再多,用的时候也就只需要那么一点。另一方面,在思想上认识简单。社会上总存在一些复杂的现象,不要作过多联想,而要从积极正面的方向看待。

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需要加强生活建设。我们的生活中,有两类人十分重要。一类是亲人,一类是朋友。他们的言行举动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从而影响着我们的工作方式。东汉著名尚书郑均,其年轻时兄为县吏,有收他人礼物现象。郑均苦劝无果,就到别人家去打工。一年后,郑均将打工所得悉数交给哥哥,并真诚地说:“物尽可复得,为吏坐臧,终身捐弃。”哥哥听后如梦初醒,不再拿人一物,成为一个奉公廉洁的好官。同时,一个好的朋友圈可以使我们获得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恪守廉洁奉公;而一个坏的朋友圈不仅会形成相互攀比的坏风气,有时甚至会被所谓的“朋友”拉下水、走上一条不归路。因此,我们要自觉教育身边亲人,让其明白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乱用;要自觉净化身边朋友,使其知晓共同的健康爱好和彼此的信任是交往的基础。

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需要加强制度建设。邓小平同志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要加强权力运行制度建设。拟定权力运行清单,让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都暴露在阳光下,接受大家的监督,不仅做到结果公平也要做到过程公平。这其中尤为重要的是资金的分配和使用,要加强这方面相关制度的制定,使得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确保每分钱都用的清楚明白。要加强干部制度建设。干部追求进步无可厚非,但要通过正常的渠道获得。这就需要加强干部制度建设,让干部多到条件艰苦的地方锻炼,在一线成长、在一线选拔,形成“实干的人实惠、吃苦的人吃香、有为的人有位”的良好风气。

(作者单位:铜仁市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