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转型升级构筑坚实的需求基础

为转型升级构筑坚实的需求基础

编者按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采取正确的消费政策,释放消费潜力,使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近年来,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仍有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定向调控、精准发力”的宏观调控下,国内消费需求增长态势发生了新变化,不断为转型升级构筑坚实的需求基础。

当前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态势

当前,我国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态势正在发生一系列的新变化,无论是城乡消费差距趋向缩小,还是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趋势不断显现,都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形成了若干深刻、长远的影响。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国内消费需求保持平稳增长。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1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0%。尽管消费意愿受到经济增速放缓和收入预期调整等抑制性影响,居民消费仍存在相当的刚性增长动力。二是城乡消费差距趋向缩小。2014年前三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63132亿元,同比增长11.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6019亿元,增长13.0%。农村在全国消费品市场中的比重呈不断上升之势。三是中西部消费增速继续领跑。四是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趋势不断显现。城乡居民的发展型、享受型消费持续快速增长,新型商品消费、服务消费、文化消费等正在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五是网络消费高速增长。截至2013年底,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02亿,较上年增加5987万。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18238亿元,同比增长49.9%。从消费对象的构成看,服装鞋帽是网络购物市场最热门的销售品类,其次是日用百货和电脑、通讯数码产品及配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