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远程教育”打造成开放式的“百花园”

将“远程教育”打造成开放式的“百花园”

近日,到一农户家中走访,得知其正在全力发展他的苗木种植,却苦于没有种植技术。然而在离他家不远处的村委会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的教育教学资源平台上,关于苗木种植,苗圃经营管理的课件却有很多。一面是“一个人的远程教育”,点击率低、播出学用效果不佳;一面却是基层党组织的弱软涣散,农村实用技术的缺乏。

我们不得不问,这样的“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是要做成盆景,供大家观赏呢?还是应该打造成一个全开放式、面向农村、服务农民的一个现代化综合平台。怎样打破远程教育学用结合的“瓶颈”,真正发挥作用?

在宜良县耿家营乡的耿家营、尖山村委会等地,他们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的作用,认真收看课件,结合本地产业发展优势和特色,学用结合,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花木产业和乡村旅游业,使十里八乡的人们羡慕不已。

远程教育该何去何从,是该束之高阁,供人“膜拜”;还是应该从基础设施、课件的制作上载、站点管理员的强化管理等方面入手。答案显而易见了。

要真正使远程教育“接地气”,进民心,融教育服务于一体,首先要进一步强化对终端站点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教育、业务知识、操作技能的培训,真正服务好广大老百姓。其次组织党员电化教育中心,结合本地资源优势,策划制作本土教育教学课件,整合农业局、劳动局等部门的培训项目资金,创作出实用且成本低廉的优质课件,“用地方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教育和引导老百姓转变观念发家致富”。再次创新载体,“捆绑”新型媒体,把QQ群、微博、微信等充分利用到党员远程教育工作中来,实施“抱团出击”,全方位服务。

党员远程教育只有以 “舍我娶谁?”的决心和魄力,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加大教育教学实践示范经验的总结提升,真正把远程教育平台建成一个“百花深处有暗香,亭台楼阁”又一景的智库宝藏,真正实现教育党员,服务群众的目的。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