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开放式创新思维”值得研究

华为“开放式创新思维”值得研究

最近,有关中国民营企业华为的新闻成了公众关注的热点,华为老总任正非也被很多网友称之为“最有民族气节的民营企业家”。相关数据显示,不搞金融、不炒房地产的华为以实业发展至今天,从几百万做到今天近四千个亿,去年的营收超过阿里、腾讯、百度的总和,却仍然不上市。而一个不上市的企业又年年公布财报,甚至让美国国会感觉触及了“国家安全”,一次又一次向华为发难,并因此还上了中国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一个传奇。

在各类媒体针对华为企业的报道中,《经济日报》记者日前谈到这样一个细节,他们以“自主创新”为主题在与华为总部联系采访时,却意外被告知华为不愿意接受此次采访。原因是“自主创新”的报道主题和华为的自身想法相冲突。任正非曾在一些场合公开表示,华为不是自主创新,而是一种开放式、集成式创新。它不是关起门来做自我循环创新,而是引进全世界的最先进成果来进行创新。华为的成功也就在于是二十多年来,坚持这一条路走到“黑”,并只在一个领域做到了世界最好。

我们在谈到“自主创新”时,很多人往往会理解为“关门创新”,完全依靠的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去发明创造。尽管这也是一种“纯粹”性的自主创新,但在没有任何成果资料的基础上,完全靠自己“冥思苦想”,虽然也可以产生出成果,但这种完全的“从零开始”,既耗时耗力更不利于集约资源。广纳天下之英才,在一些先进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再融入自己的智慧加以创新,使其拥有属于自身特色的最新成果,不但也是一种“自主创新”,且更是一种高效率和体现博大胸襟的“集约型”创新,纵观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科技进步,都不是完全孤例的“从零开始”,正是在借鉴现有科技成果的基础上,不断融入新的知识,进行新的创造。

习近平主席在日前召开的“科技三会”上也指出,科学技术是世界性、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及时确立发展战略,坚定创新自信,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实际上习主席在谈到“自主创新”时,也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华为的“开放式创新”走的其实就是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今天世界各国最先进的顶级科研成果,无不是建立在原有科技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发展而来。

创新,顾名思义,是创造新的事物。就是指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为导向,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在特定的环境中,本着理想化需要或为满足社会需求,而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径、环境,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显然,创新不同于从零开始的“发明创造”。所谓“自主创新” 就是指通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特的核心技术以及在此基础上实现新产品的价值的过程。其本身就包括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的再创新。因此,我们在倡导和强调“自主创新”时,就应当具备“开放式”创新思维,只有培育人才、广纳人才、凝聚人才,具有开放式的全球视野,我们的自主创新之路才能走的更扎实、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