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民主在中国行不通(2)

西式民主在中国行不通(2)

广受关注的泰国、乌克兰和埃及的民主困境就是典型案例。泰国早在1932年就实行君主立宪制,但国家持续出现文官政府与军人干政交替循环的局面。乌克兰1991年独立后改行西式民主,结果政局多年动荡不定,经济发展水平至今未超过独立前。埃及2011年开始试水“民主化”,结果使国家陷入各派力量无休止的纷争之中。这三个国家分属亚洲、欧洲和非洲,却同时上演了“民主导致衰败”的景象。环顾世界,没有哪个发展中国家因照搬西式民主而实现繁荣稳定。相反,西式民主经常将好端端的国家搞得鸡犬不宁。事实充分证明,西式民主根本不是什么包治百病的万能灵药,决不能对其顶礼膜拜,奉为圭臬。

近代以来,中国也曾试图借西式民主谋求国家复兴,结果屡屡受挫。正像2014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比利时演讲时所指出的,“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最后,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我国政治体制具有明显的优越性。在国体上,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在政体上,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政党制度上,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同时,建立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民主制度。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是中国民主政治的一大特色。可以说,中国现行政治体制是中国近代历史大浪淘沙的结果,是人民的选择。

我国政治体制的优越性突出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而不是少数利益集团凭借金钱力量背后操纵。与只强调程序合法性却掩盖阶级属性的西式民主相比,中国的人民民主政治制度透明得多、实在得多、理直气壮得多。二是议行合一、民主集中,最大优势就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迅速、高效地完成社会动员,快速改变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的落后面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凭借这种体制优势,中国发生沧桑巨变,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绩,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有目共睹、不容置疑的事实。

正是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使西方推崇的西式民主制度面临挑战。于是,一些人鼓吹西方制度优越、忽悠中国照搬西方制度的说教层出不穷。尽管中国几十年来一直在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如实行任期制、差额选举、基层民主自治等,但在他们眼里这些都不算数。说穿了,只有中国共产党下台,中国陷入混乱和动荡,才算实现他们所谓的“民主化”。中国政治体制不是不需要深化改革,但改革应坚持走自己的道路,结合自己的国情,具有自己的特色。世界上根本不存在脱离特殊性单独存在的普遍性,因而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制度。况且,西方国家的政治体制千差万别,也没有相互“看齐”的要求和趋势,中国政治体制更没有必要向“西方民主”靠拢。一味妄自菲薄,照搬西式民主,只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混乱、动荡和灾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和根本原则。

习近平同志形象地比喻:鞋子合不合脚,穿了才知道。他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成功绕开“民主化陷阱”的正确道路。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