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李克强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6日下午在贝尔格莱德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东欧16国领导人与会。李克强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共同主持会晤,与会各方就进一步拓展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进行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

李克强在发言中表示,去年,我们成功会晤并发表《布加勒斯特纲要》以来,中国-中东欧国家交往进一步密切,各领域合作更加活跃。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潮流,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愿与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促进世界持续发展和繁荣稳定。

李克强就深入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新亮点。发挥双方的互补优势,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牵引,以产能转型合作为抓手,以金融合作为支撑,充分照顾各方关切,推进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第二,构建互联互通新走廊。中东欧国家拥有天然良港,与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连接起来,可以发挥巨大的运输效应。双方可以依托匈塞铁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打造亚欧海陆联运新通道。在做好硬件设施的同时也改善软件环境。中方愿同中东欧国家一道,推进通关便利化合作。

第三,拓展产业合作新空间。将中国在高铁、核电、电信等装备制造和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原材料生产方面的优质产能与中东欧国家大项目建设的巨大需求结合起来。中国鼓励本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就地建厂,积极参与共建各类产业园区,促进当地就业,同时带动中国产业升级转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