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经济大势 要用“大逻辑”

观经济大势 要用“大逻辑”

有人说,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又像是一篇系统阐述当代中国经济的经济学专论。的确,文件从消费、投资、出口、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市场竞争、资源环境、经济风险及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九个方面,也就是经济要素的方方面面,详尽阐明了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的趋势、特征和规律变化。

没有回避问题,没有溢美辞藻,用历史的、辩证的、专业的视角,如同转动“经济魔方”,对需求、供给、风险、调控等各个方面一一总结分析,最后得出结论“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这个结论,既符合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实际,又符合经济规律,展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要围绕新常态这个总特征来认识和把握,这就是当代中国经济的“大逻辑”。只有沿着这个“大逻辑”,才能准确把握中国的经济走势、政策脉络、发展方向。

有了这个“大逻辑”,可以清晰地看到,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一些看似“纠结”的问题“豁然开朗”。

比如,经济增速问题。我们的判断是,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空间。近两年中国经济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保持了7.5%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近30%。因此,对西方一些利益机构借中国经济有所减速而唱衰中国,我们自己要清醒,要有定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一天,在A股再次徘徊到3000点之际,某国际著名投行“适时”抛出预测报告,称从2016年开始印度实际GDP增速将开始超过中国,暗示中国经济前景不佳。这不禁让人想起4年前A股从3000点一路狂泻之际,还是这家投行,也曾经出具两份“阴阳”报告,一边称看好中国经济,一边让其客户卖出中国公司股票,既唱衰又捧杀,当然是利益使然。中国经济总量基数已经很高,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了一个土耳其,人均收入是印度的3倍。在这个基础上,即使是中高速,就是说7.5%左右,其总体规模和绝对值也是可观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